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兰州道路塌陷再吞人,预防塌陷的仪器白买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18-11-12 17:51:02 
分享:

  11月11日17时47分,甘肃兰州一人行道路面发生塌陷,路面大坑最宽处约3米,深约3米,一女子路过时不慎掉入坑中,据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生介绍,该女子肋骨两处骨折,病情平稳。目前,现场已围挡,相关部门正在赶往处理。

  道路塌陷吞人,对于兰州来说可不是一件陌生事,就在一个半月前,甘肃兰州城关区金昌北路与南滨河路交会处部分绿化带及路面也发生塌陷,也有人坠入塌陷区域。幸运的是,这两次坍塌事件中,坠入的市民都被救了出来,没有危及到生命安全。虽然如此,可此事的追问并不能停止。如果说一次道路塌陷是意外的话,那短短一个半月内两次道路塌陷,还能是意外?怕是不能服众。

  道路塌陷这事,实际上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有专门探测地下空洞的仪器,可以将空洞测出来。也就是说,只要用上相关仪器,然后测得仔细全面些,也频繁一些,那道路塌陷的隐患,便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修补,所谓的意外和悲剧也就自然不会发生了。

  那兰州有没有这种仪器呢?答案不仅是有,而且是早就有了。据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兰州市政工程管理处,为预防和有效治理道路塌陷,已购买两套三维探地雷达系统,对市区主要市政道路进行全覆盖式探测,以及时发现道路下方可能存在的空洞等异常情况,并对潜在隐患及时治理。该仪器向上或向下的误差最多不超过5厘米,探测精准度较高,效果可期。而且,当初的宣传还是,为全国市政行业首家引进三维探地雷达系统。

  有这么好的探测和预防道路塌陷的神器,还是进口的,比较难得珍贵,更应该好好用起来,也应将“最大程度杜绝兰州道路塌陷隐患”作为最高追求,而这种追求对于这款神器来说,也是比较容易做到的。

  可是,兰州一个半月内两次道路塌陷的事实,怎么看都是一种打脸行为,是对这种神器本身存在的现实挪愉,也是对其当初“首家”自捧状态的最大嘲弄。神器在手,试问,使用其并对道路地下空洞的全面监测预防,是否做到位了?难道这神器真的白买了?

  据了解,这几个探测神器,并不便宜。其中的MALAMIRA三维探地雷达系统整备价格就约300万元。花了财政这么多钱,相关部门还不去尽心尽力使用这种神器为道路做“B超”,更加认真负责地去探测地下空洞预防塌陷情况,真正保护公众的公共道路上的生命与财产安全,那这还对得起纳税人的钱和信任感吗?

  当前,除了安抚和救治伤者以及调查道路塌陷原因和具体情况外,还应该对两套三维探地雷达系统的具体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和公示,还公众一个真实状态。尤其是核对出事路段有没有进行检测,以验证相关仪器是否存在荒废现象。然后,通过更有说服力的事实,再来拷问兰州道路塌陷监测和预防机制的现实问题。

  进一步探究,若事实和预料相符,也就是说神器真的白买了,那便凸显了道路防护相关部门的不作为倾向,其基本责任意识的缺乏,也一览无遗。使用这种神器监测道路预防塌陷,虽是执行层面的细节,却是对公信力的实实在在消解,不可小觑。“塔西佗陷阱”的警钟就是从这些细节践行中发出来的,毕竟懒政不作为的本质也是一种“权力风险”。

  兰州人行道路面塌陷,是纯粹的“意外”,还是带有“人祸”的成分在,需要有一个说法。不过,就算是纯粹的“意外”,由于那两个预防塌陷的仪器的存在,兰州相关部门也难掩“尴尬”。

关键词:道路塌陷,兰州,预防仪器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