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为信息化革命浪潮添一份中国底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观诸
2018-11-09 10:40:31 
分享:

  行走在青石板、马头墙,乌村里、枕水旁……一场名为“暖——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的图片展,首次亮相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构成了一道带着温度的数字风景线。这是乌镇峰会首次以影像方式记录中国互联网20年来网络强国的历史成果。这场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与支付宝携手推出的图片展,既是一次科技映射现实的“大盘点”,也是伟大改革进程在不同生命的个体呈现。

与会者拍照留念。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倪雁强 摄

  影展中的每个人正是互联网时代里的你我。借由专业的影像,我们得以见证互联网给予普通人带来的那些改变。这100张面孔里,年龄最大的是97岁的川籍老兵胡定远,在网络寻亲的帮助下,老人回到了相隔77年的老家;最小的是四川凉山卡车司机刘军的孩子,还在读小学二年级,一家的生计都靠着货运APP。入选者不分地域、年龄、国籍,还有12个国家的普通人入选,最远的来自澳洲和非洲安哥拉。展览呈现出的,虽是100位个体命运的时光碎片,也许经过重新拼贴,就能还原出一幅中国互联网发展进程的生动画卷。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中国普通网民“触网”三十周年。以1987年钱天白教授发出我国第一封电子邮件“越过长城,通向世界”为标志,中国网民第一次借由网络,接触到更为宽广和真实的世界。

  科技,创造连接,为人的社会属性带来更多角色。越来越多人,借助网络的帮助,成为电商店主、直播主播,不仅实现了个人价值,也为时代画卷增添了更多鲜亮的底色。他们或来自珠穆朗玛峰脚下的帐篷旅馆,或来自东莞的数控车间,或来自北京的中关村创业大街;他们中有年轻的创业精英,追求梦想不休不止,有街头巷尾的小码商,却是一家的顶梁柱,他们中有年过八旬却掌握多国语言的“月亮奶奶”,有牢牢掌握命运,从不服输的残障人士……

  借助互联网,他们能开辟新领域,探索新业态,书写新传奇,他们是互联网时代的参与者,推动者,也是受益者,鼓呼者。如果说,人是万物的尺度,那么,正是“互联网+”时代里的这些科技手段,给了梦想前所未有的发酵机会,让这些普通人有了充分自我实现、自我突破的可能。

  网络还带来了什么?对传统业态、传统文化的升级、赋能、激活,也是不可或缺。不难看到,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带来了支付、公益、商务、政务、出行等新业态的爆发式发展。鱼灯,昆曲、古琴等传统文化和手工艺,也由此获得了传承和新生。

  网络改变的,不仅是中国。借由日益频繁的国际交流合作,中国的互联网成果,正向世界溢出,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普惠金融成为贯穿多元文化场景的元素,从西藏珠峰到湖南农村,从一带一路沿线的孟加拉、巴基斯坦到罗马尼亚、德国,支付宝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所接受使用。

  这才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本意。作为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受益者,中国正用实际行动为互联网的最新技术和前沿思想构筑发展交流的平台,将中国经验反哺给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普通人群。分享成果,为共同构建造福全人类的网络空间提供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让基于网络的信息化革命浪潮多一份中国底色。(观诸)

关键词:互联网,技术,信息化革命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