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业绩不达标吃虫子喝马桶水,咋不把人当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11-07 09:54:44 
分享:

  又一家“奇葩”公司。

  近日,一位网友报料,遵义市一家装修公司为让员工完成任务制定了不少奇葩体罚项目,员工凡是未完成工作任务都要受到惩罚,最开始是吃芥末、做下蹲,后来发展到了剃光头、吃虫子、喝马桶水、喝袜子水……甚至还有人被皮带抽。

  这些内容被爆出来后,引起网友的一片哗然,纷纷谴责这个公司不太人道。

受害者遭抽皮带体罚视频截图 遵义网 图

  不难想象这种恶心的场景在职场中所带来的视觉冲击,无疑严重践踏了员工的个人尊严,显然涉嫌违法犯罪了。

  11月3日,红花岗公安分局依法对该公司负责人郭某、蔡某、黄某分别处以治安拘留10日、10日、5日处罚。11月4日,该局公布了调查结果:遵义市红花岗区银河路某装修公司为完成销售指标,确实存在侮辱、体罚员工等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其行为涉嫌公然侮辱他人。

  用人单位依据相关法律,制定相关规定考核员工,只要不对员工的身心健康构成威胁与伤害,适当的处罚本无可厚非,但不能越过底线。

警方通报

  必须看到,这种对业绩不佳的员工进行侮辱式体罚的现象并非这个公司独有现象。

  从近些年公开报道来看,这样的事儿成了某些企业的“惯例”。比如,某公司为“激励”未完成任务的员工,让其沿人行道下跪爬行;某机构为打造团队“凝聚力”,让多名业绩不佳的女员工跪在台上互扇耳光……

  这样哗众取宠的集体闹剧,说白了就是企业通过让一些员工的“颜面扫地”的方式,从而达到管理者认为的“知耻而后勇”的目的,并美其名曰“企业文化”。但任何企业的文化都当以不侵害员工权益和尊严,不违背法律规定为底线,自虐、跪爬、磕头,甚至还有逼员工喝小便等奇葩方式,涉嫌突破了该底线。

  严格来说,这种“奇葩”的企业文化,以及衍生出来种种匪夷所思的惩罚方式,不仅侵犯了员工的人格尊严,更是企业的“自我毁灭”。

  这种带有“欺辱”“霸凌”色彩的惩罚方式,是一种畸形、扭曲、负能量的“文化”,员工只要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或者上传至网络,企业的声誉与形象自然也就荡然无存了。

  在现在文明法治的社会里,企业要做大做强,实现良性发展,与其大搞特搞奇葩的企业文化,不如好好思索一下如何真正落实“人性化管理”,业绩得不到提升,也许并不全是员工的错。一有问题就拿员工“撒气”,实在不是一个大格局企业所为。

  但凡能有大成就的企业,绝不会动不动就拿所谓的“企业文化”来惩罚员工。无论何时,善待员工,永远没错,因为员工的忠诚度才是一个企业最大的财富与发展潜力。(郭慧岩)

关键词:“体罚”员工,喝马桶水,贵州遵义市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