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长城暖评】童真难得,“迟到证明”的呵护更可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11-06 17:26:00 
分享:

  11月1日一大早,河北省沧州市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在上学路上捡到6元钱,她在父亲的陪伴下把钱交给了执勤交警。考虑到孩子可能因此上学迟到,当事交警给孩子写了一份“证明”说明情况。面对孩子的这份纯真,家长、交警、老师选择了高度赞扬和小心呵护。(11月5日《北京青年报》)

交警写的“迟到证明信”。图片来源:沧州晚报

  “该同学的行为值得表扬,如因此影响到校的时间,请学校不要责备该同学今天的迟到”,交警的这份“迟到证明”走红网络。网友纷纷表示被暖到了,并称赞孩子有颗难能可贵的公益心,父亲的耐心呵护孩子健康成长,交警字美心更美。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传唱多年的这首儿歌,就这样真实在我们身边上演了。很多人之所以为之感动,不仅是因为小学生的这份纯真,更是因为家长及交警的温暖呵护。

  传统儿歌和童谣往往歌词简单易记,旋律朗朗上口,成为了很多孩子的语言和文化启蒙。在耳濡目染下,很多的孩子甚至还把歌里的行为付诸行动。就如同这名小学生,看到钱后“就想赶紧亲自交到警察叔叔手里”。

  不可否认,在现今社会,受不良社会风气影响,不少人在捡到失物的时候,往往第一反应是占为己有,就连交警也直言“现在几乎没有人因为捡到几元钱找警察了”。而这名小学生却“执意要交给警察叔叔”,这一举动犹如一股清流,显得弥足珍贵。

  面对这几块钱,当事交警耐心地配合,而接下去的写“证明”之举,在细节中传递着一份善意,更是难能可贵。鼓励小学生这种拾金不昧精神的同时,也给时代树立了一道新的风向标,那就是“童真难得,值得我们好好呵护”。

  你负责行善,我负责呵护,小学生、家长及交警的配合尽显默契,以实际行动为当今社会道德建设树立了典范。然而,我们也必须意识到,小学生一个简单的举动,却让很多成年人的心里泛起阵阵涟漪,拾起关于童年最美好的回忆,这也凸显出童真已成为社会的稀缺之宝。

  童年的纯真去哪了,被功利主义、唯利是图的合力“谋杀”了?对此,我们要有深刻的危机感,并要反思,如何防止下一代的童真早早被丢失。因为童真就是天性,如果天性被扼杀,就意味着一张白纸失去了最纯洁的光泽,将失去对生活的热爱,甚至失去快乐。

  因此,保护好孩子善良的天性,引导孩子做善事、做善人,不仅是每个父母的责任,也是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无疑,在此事件中,父亲和交警均充分履行好了自己的职责,为呵护童真提供了一份可贵范本。

  不论外界怎么变化,请守护童真,成全他人的勇气与自信。愿童真永驻,良善长存!(芦静)

关键词:迟到证明,交警,童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