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违反家庭美德”禁规,立家风风向标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向秋
2018-11-03 09:47:03 
分享: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修订草案)》11月1日起开始征求意见。修订草案增加了“违反国家的民族和宗教政策,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不担当不作为”“违反家庭美德”等禁止性纪律规定。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公务员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力量,其能力和作风直接决定着国家治理的效果。公务员法修订草案新增“违反家庭美德”这条禁止性纪律规定,彰显了公务员涵养家风,弘扬家庭美德的极端重要性,提醒公务员治国先齐家,治国勿忘齐家,在社会上立起良好家风的风向标。

  公务员弘扬家庭美德,是引领社风的需要。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起自于家庭、立足于家庭,家庭美德可以对社会的进步、文明的拓展产生巨大而深刻的影响。党风政风连着社风民风,公务员群体的家风,影响着社会风气。“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公务员作为当政者,以身作则,修己向善,家风良好,老百姓自然会跟着向善,社会风尚自然也会跟着好起来。公务员作为政风之代表,需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做弘扬家庭美德的表率。

  公务员弘扬家庭美德,是干事创业的需要。和睦美满的家庭是公务员干事创业的“加油站”和港湾。家庭的理解和支持,家人的关心和呵护,赋予公务员投身工作的热情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力量。家庭成员之间互敬互爱、互谅互慰,有助于公务员减少后顾之忧,不为家长里短所绊,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家人及时提醒和关爱,有助于公务员抵制社会上的一些消极腐败和不正之风。广大公务员积极构建和谐家庭,争做文明家庭,公务员群体和谐向上的好家风,足以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公务员弘扬家庭美德,是清正廉洁的需要。家庭美德促进清正廉洁。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一些担任公职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从“老子办事,儿子收钱;老公开口,夫人得利”,到“父子夫妻齐上阵”,一桩桩腐败案件的背后,无不折射出领导干部对家人管教的缺位和家风的不正。公务员弘扬家庭美德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大力倡导清廉家风,知廉明耻、廉洁自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管住自己和家人,不因亲情而忘却党纪国法,正确处理自身及家人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不搞特殊化,把清廉家风牢固树立起来。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公务员家风正则行得正,家风淳则风气淳。随着《公务员法》新增“违反家庭美德”作为禁止性纪律规定,广大公务员要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带动社会风气的整体向好。(向秋)

关键词:家庭美德,禁规,家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