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杜绝美女作陪”承诺奇葩,现实是否也奇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11-02 09:41:32 
分享:

  “杜绝外出吃饭叫美女作陪问题”“坚决杜绝开发商请客吃饭与办证速度挂钩的问题”……近日,湖南省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调查科的一份奇葩承诺书在网上热传。(11月1日新华社)

  如果不是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确认,这份承诺书真的让人以为是恶搞,而且这份“信誓旦旦”承诺书是用来强化该科室作风建设与素质教育的。

  热议之下,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作出了回应。通报称,该中心于10月18日召开科室主要负责人会议,通报了上级转发的全国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同时也对有群众反映该中心个别科室干部有可能收受红包礼金、参与请吃请喝、办关系证的现象作了通报,要求各科室自我对照,自查自纠。经调查,权籍调查科会后认为中心多此一举,于是便交差应付,敷衍了事,从而导致了奇葩承诺书的出现。

  如此说来,这份承诺书不是自我揭丑而是用来糊弄上级、应付差事的,或者说是对上级部门“自黑式”的抗议。

  对上级部门的要求都能用如此形式主义来抗议,敷衍了事。可见,对办事的民众肯定也是能拖就拖,能敷衍就敷衍。上级部门还能找科长“诫勉谈话”,而民众则只能忍受这般刁难了。

  让人疑惑的是,本该严肃的公文现在都可以这么“任性”了?连“请客吃饭与办证速度挂钩”“交100元钱才能办证”“外出吃饭叫美女作陪”等等这样本该是公职人员的履职规范,却还需要签字、盖章承诺。

  什么时候作风建设如此随便了?还像模像样的“庄重承诺”,怎么想都觉得好笑。看来上级要求进行作风建设自查自纠并不是“多此一举”。

  既然涉事科室能够将这些内容用文字堂而皇之的放到承诺书中,并且表述得如此“精准”,让人不免怀疑这是否就是该科室的“工作日常”,在外人看来的奇葩事,对“当事人”来说可能只是正常为之。

  照此看来,外界可以将承诺书当成奇葩、笑话来看,但相关部门却不能“一笑而过”。加之,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也称,有群众反映该中心个别科室干部有可能收受红包礼金、参与请吃请喝、办关系证的现象。

  也就是说,在当下“反四风”作风建设等活动压力下,该中心可能有个别人“顶风作案”。所以,相关部门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对于这样的奇葩承诺书要追究责任,而对于其透出的“奇葩现实”的可能性,更要彻查清楚。

  此外,对于基层工作作风问题,上级部门应健全监督制度,而不是只停留在上交文件、开会等形式上,上面不认真监督下面当然也就不会认真落实,多些日常监督,少些形式主义,这样的“奇葩承诺书”可能也就不会出现了。(郭慧岩)

关键词:杜绝美女作陪,承诺书,作风建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