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停用塑料吸管,为“减塑”商家点赞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徐建辉
2018-11-01 10:59:25 
分享:

  考虑到环保问题,从今日起,麦当劳将在北京10家试点餐厅使用“免吸管杯盖”并不主动提供吸管。星巴克也在7月宣布,2020年之前全球所有分店禁用塑料吸管,同时公布不用吸管的新杯盖设计。有网友表示:为了环保,以后要自带不锈钢吸管出门了。不用吸管喝饮料,你能接受吗?(10月31日中国新闻网)

  如今,塑料制品和塑料包装造成的“白色污染”可谓无处不在。去菜市买个菜,会用到塑料袋吧?在家叫个外卖,送来的都是塑料餐具吧?上网淘个宝,寄来的快递除了纸盒就是塑料袋包装。而推行了十多年的限塑令,“减塑”效果并不理想。

  由于塑料制品难以降解,因此其对生态环境的污染破坏是长期和深层次的。首先是不断蚕食侵占宝贵的土地资源,无论是随意丢弃还是专门的填埋,塑料都会占有大量土地。其次是影响农业生产。废旧塑料包装物混在土壤中,不但不适用于堆肥处理,还会影响农作物吸收养分和水分,导致农作物减产。再则是塑料污染的泛滥还会扼杀生命。当前,从高山到深海,塑料污染已经无处不在。那些抛弃在陆地或水体中的废旧塑料包装物,如果被动物当作食物吞入,就会导致其死亡。最后,日益严重的白色污染已经开始直接侵害人类的健康。就在前几天媒体还报道过研究人员已在人体粪便中首次检测到了微塑料成分。

  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信号,它说明人类制造的塑料制品通过生态循环,正在入侵人类自身的肌体。动物研究表明,微塑料可以渗入生物的血液、淋巴系统和肝脏,从而对动物器官、肠道和激素调节产生潜在的有害影响。那么对于自称为“高级动物”的人类,又怎能从中幸免于害?

  面对这一严峻局面,人类显然不能坐视。从源头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尽可能地减少“白色污染”,就应从当下和自身做起。所以这一次我们要为麦当劳和星巴克点赞。在很多商家还在装糊涂和推诿扯皮的时候,他们率先采取了减少塑料消耗的具体措施。那就是改良使用新的“免吸管杯盖”,同时不再主动提供塑料吸管。千万别小看这省掉的一根小塑料管,积少成多就非常可观了,何况这两家都是门店遍及全球的连锁巨头。据称,自麦当劳从2007年改用纸外卖袋以来,仅此一项便已减少使用数量超过20亿个的塑料袋!

  独木难成林。希望麦当劳和星巴克的决定,能够唤醒人们对白色污染的关注,更能带动更多的商企和个人投入到“减塑”行动中来。要知道,你使用又扔掉的每一个塑料袋,都会形成新的污染,并且最终都会经过各种生态循环危害到你自己和你的家人包括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将间接威胁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

  还等什么呢?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做起,改变消费习惯,减少塑料使用,拒绝白色污染。(徐建辉)

关键词:塑料吸管,停用,减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