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五个“新”带来不一样的6.6%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木易
2018-10-31 20:09:10 
分享:

  10月31日上午,河北省经济工作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了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并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经济工作。

10月31日上午,河北省经济工作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图为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今年的全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年的主要预期目标定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由于当时的国际市场环境错综复杂,传导到国内,会多大程度上影响经济走势,会不会打乱我们的结构调整步伐等等都无从预测。在当时的背景下,这个6.5%也是经过慎重测算谨慎定出的,一定程度上还预留了空间。

  但可喜的是,刚刚发布的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为我们吃下了一粒定心丸。前三季度,河北省生产总值25226.3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加快0.6和0.1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河北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这意味着,我省的经济增速一直处于一个稳中向好的态势中。按照这样的节奏,全年完成既定目标问题不大。

  既然航船稳且不失速,我们不妨换个角度,看看全省经济这艘“大船”内部,究竟发生了哪些可喜的变化。

  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艳对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情况总结了“五个新”,即新产业加快发展、新动能投入力度加大、新产品较快增长、新业态快速成长和市场主体快速成长。

  可以说,比起增速,这“五个新”意义更加重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我省经济存在的问题中,着重强调了发展质量和效益偏低、科技创新能力弱、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有效支撑、营商环境尚需改善等几个重点问题。

  事实上,这几个问题背后都有一个内在逻辑,即我们在技术、产业、产品、业态和主体这五个方面,总体上还是缺“新”。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我省的新产业加快发展。

  比如从工业看,今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发展态势,增加值增速各月累计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在高新技术产业七大领域中,环保产业领域增加值增长34.6%,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增长17.9%,新材料领域增长12.8%。从服务业看,高技术服务业发展加快,1-8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半年加快1.8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也实现快速增长。

  新动能的投入为新产业和新技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势强劲,对新动能集聚发展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在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环保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65.8%和47.9%,两个行业合计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9.3%提高到37%,为新产业发展增添了后劲。

  新技术和新产业带来新产品较快增长。

  高端新产品、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快速培育成长。比如,新能源汽车和动车组产量成倍增长,SUV汽车增长30%以上,光缆增长10%以上。

  技术、产业和产品的全面创新,必然带来新业态快速成长。

  生产生活方式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带动电子商务、网上零售、快递业态快速发展。快递业务量11.9亿件,增长47.3%,比全国快20.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3位。

  全新的市场主体更是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

  随着“双创双服”活动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三季度末,全省法人单位达123.9万个,同比新增35万个,增长39.3%,连续4个季度保持在30%以上。其中企业法人单位达104.9万个,新增32.8万个,增长45.5%。

  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核心是推动发展动力的演替与更新。从这“五个新”的积极变化来看,前三季度这6.6%的含金量非常高,这意味着我省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结构优化取得成效,新动能加快壮大,发展质量稳步提高。

  从这份成绩单中,我们还可以拉出几个亮眼的点来。

  首先,在全省经济增长6.6%中,服务业拉动了4.7个百分点,超过二产3.1个百分点。无论是从比重、增速,还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服务业都起到了主支撑的作用。当一二产业增幅为3.5%时,服务业增长10.3%,其迅猛的发展势头值得关注。

  其次,全省进出口总值2598.1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8个百分点。在贸易战这样复杂的市场环境之下,我省的进出口实现由降转增难能可贵。尤其是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31.1亿元,增长34.7%,同比加快28.4个百分点,意味着我省在国际贸易市场上,一改往日原材料、钢铁独大的形象。

  第三个亮点是快递收入125.1亿元,增长46.3%,比全国快22.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1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将河北建设成“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快递收入领先全国,是个好的信号。(李木易)

关键词:河北,经济工作推进会,双创双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