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长城论语|⑧脱贫攻坚:有相互学习才有共同进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评
2018-10-31 15:25:02 
分享:

  ·长评

  10月29日上午,全省第三次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会议在石家庄举行。在“擂台赛”上,8位市(县、区)负责同志先后发言,交流了工作情况,总结亮点,查找不足,表明了攻坚决心,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

    10月29日,河北省召开第三次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 庞晓玮 摄

  这是我省在推进脱贫攻坚中,开展的一次有针对性的会议。众所周知,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投入力量大,但是各地实际情况不一,工作进度也不均衡。 一些贫困地区,通过强有力的脱贫攻坚举措已经摘帽出列,还有一些地区脱贫攻坚之路异常艰难,还需要再接再厉。不可否认,一个地区有一个地区的资源禀赋,包括独特的区位因素、气候条件、自然资源、历史条件等等方面,当然,也和一个地区的广大领导干部的扶贫力度以及贫困群众的脱贫意愿有直接关系。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在最后一公里上,如何实现高质量脱贫攻坚是当前各地面临的问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召开这次“擂台赛”,就是一次交流经验,查找不足的绝佳的机会。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各地也涌现出了不少先进的经验做法。对一些共性的问题,可以复制推广开来。

  根据会议安排,成绩突出的地方做经验介绍,介绍亮点工作及其做法;成绩不太理想的地方剖析问题,对标整改,表明决心,以便打好翻身仗。

  会上,平泉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做了经验介绍,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县在上月底已经摘帽出列。因此,其介绍的经验做法一定对其他地方有借鉴意义。

  例如,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青龙满族自治县推行“以奖代补”,解决“政府干、群众看”难题,群众自建村道600多公里,自主脱贫意识显著增强。此外,为实现精准识别人员、精准发放资金,张家口万全区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了扶贫民生领域应用“人脸识别系统”。

  古人云: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看到其他地方好的经验做法,就要虚心学习、请教,会后还可以去实地考察,拿来为己所用。其他地方剖析自身问题时,也要反思一下,自己这里存不存在这样的问题,通过较真叫板、加压冲刺,努力营造全省上下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强烈氛围。

  既然是“擂台赛”,就要在台上显露一下身手,比个高低,成绩好的在台上传经送宝,自然扬眉吐气,成绩不好的也正好借此机会红红脸、出出汗,了解差距,知道不足,回去后奋力追赶。

  今年我省的目标是,实现50万贫困人口脱贫,21个贫困县摘帽,确保国家扶贫成效考核进入“好”或“较好”行列。召开全省“擂台赛”再一次明确了目标,凝聚了共识,鼓舞了人心,接下来,各地要将在“擂台赛”上看到的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争取攻坚突破,切实提升扶贫脱贫工作质量和水平。

关键词:脱贫攻坚,擂台赛,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