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长城论语|⑦认识到差距才能扶真贫、真扶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评
2018-10-30 16:30:48 
分享:

  ·长评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抓好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意见问题的整改落实,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河北省建立了县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擂台赛”制度——脱贫攻坚期内,在省级层面,每两个月举办一次县(市、区)委书记“擂台赛”;在县级层面,每个月举办一次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

10月29日,河北省召开第三次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庞晓玮 摄

  10月29日上午,全省第三次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会议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以严格的责任和扎实的作风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讲成绩、晒亮点、找不足、谈体会……脱贫攻坚“擂台赛”的打响,让各地充分认识到自己和其他先进地区差距的同时,还能够学习到先进的工作经验,可谓是为各地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共同提升的平台。

  眼下,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通过“登台比武”的形式,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以赛促干,能够有效提升扶贫攻坚工作的紧迫感和严肃性,从而倒逼该项工作快速高效推进,意义重大。

  从各地的脱贫攻坚工作实践来看,有亮点、有特色,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短板需要进一步加以妥善解决和弥补。例如:相关政策掌握的不准不透,扶贫产业建设的不大不强,基础工作推进的不细不实,等等。种种问题的出现,无不与工作中存在的急功近利思想、作风不扎实、“绣花”功夫不到位等有关。

  工作中多多少少存在的短板和难点,确实影响着脱贫攻坚的实效。然而,工作越是往后,时间越是紧迫,工作越要细致扎实,越要实事求是,来不得半点花架子。认识再提高一些,措施再精准一些,责任再强化一些,惟有俯下身、沉下心,狠下一番“绣花功夫”,才能把工作做得扎扎实实,让百姓真正有获得感。

  据报道,在此次“擂台赛”中,承德县、尚义县、唐县、临漳县在汇报中不遮不掩,直指问题,从基础工作、产业扶贫、政策宣传等多个方面深入自我剖析,对照整改,奋力赶超,并就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

  查找薄弱环节,树立忧患意识,这为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开了好头。接下来,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细致深入地抓好扶贫工作,为我省进入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好”或“较好”行列增光添彩。

  认清差距,才能强劲发力。全省各地不妨以脱贫攻坚“擂台赛”为契机,以“硬骨头”为突破口,以更加扎实更加细致的作风,在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向“最后堡垒”发起猛攻。

  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地必须把它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围绕各项目标任务,集中精力、集中火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让工作作风实起来,全力以赴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为此,各地惟有卯足精气神,认真对标检查,逐一查漏补缺,以更加踏实的作风,才能确保帮扶工作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关键词:脱贫攻坚,擂台赛,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