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拿无知当玩笑?灭火器不是闹婚的玩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8-10-16 16:25:22 
分享:

  10月14日,河北秦皇岛一处婚礼现场,亲友团们手提灭火器早早等在门口,新郎新娘一行人刚下车便遭到一通猛喷,现场烟雾缭绕。一男子不满如此恶搞,冲上前理论险些动手,被人拦下。(10月16日看看新闻)

新人遭亲友团拿灭火器狂喷。

  又是一起恶性“闹婚”,这种闹婚实在是太闹腾、太恶劣了!此消息一出,网友炸锅了,“最讨厌这种无下限的闹婚”“拿着无知当玩笑,你们这么会玩,咋不上天呢?”“这样闹婚太没底线,太过了”“用灭火器直接对着人喷会死人的”“这个真不是低俗的问题了”,等等。看来,如此闹婚,不要说是民间习俗,分明是胡闹、恶搞,必须坚决说“不”。

  灭火器是我们生活中常备的消防设备,是用来灭火救命的工具,不是闹婚的玩物!如果用灭火器直接喷人,是十分危险的。消防专业人员表示,灭火器喷出的烟雾状东西其实就是粉尘,通常情况下会迅速沉降,但直接对着人喷射,大量的颗粒物就会被吸入肺部,导致窒息甚至死亡。从这一点而言,闹婚切不可玩过头,绝不能拿灭火器当成闹婚的玩物。

  本来,闹婚就是民间传统婚俗,人们通过一些欢快、健康、有益的方式“逗媳妇”“闹洞房”,增添婚礼的喜庆气氛,也无可厚非。但如果过于低俗、恶搞的婚闹,诸如用灭火器直接喷射新郎新娘、把新郎捆绑在树上扔鸡蛋,把香蕉黄瓜等绑在新郎隐私处让新娘去咬等,纯粹是“拿着低级当趣味,拿着无知当炫耀”,早已失去了社会道德底线,必须予以制止和摈弃,涉嫌违法行为的要依法惩处。

  凡事都要有个“度”,这闹婚也一样,要有规矩、有底线,切不可滋生俗气、邪气,不能有违社会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如果“闹”得太没有底线,就会走到民间传统婚俗的反面,甚至涉嫌违法。其实,一些人自认为“新婚三天无大小”,怎么闹也不用担责,便肆无忌惮地恶搞,殊不知,如此“闹”下去,不仅扭曲和毁掉了传统婚俗,甚至会闹出官司、闹出人命,绝对要不得。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不断进步,各地闹婚等民风习俗也应该朝着更文明、更符合现代法治理念的方向发展。我们每个人都要严格自律,不断提升遵守公序良俗的自觉性,不参与、不纵容过度闹婚,积极引导社会文明婚俗,让闹婚回归本义、彰显文明。(刘凤敏)

关键词:灭火器,闹婚,文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