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老校长下乡”不只是“发挥余热”,必将点亮乡村教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8-10-11 10:03:06 
分享:

  日前,为充分发挥退休老校长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河北省决定实施“老校长下乡”计划。组织优秀退休校长、特级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团队,定期到承德市、张家口市、保定市的十个深度贫困县基层乡村学校开展支教工作。(10月10日长城网)

  毋庸讳言,在整个教育体系中,乡村教育属于相对薄弱的环节。虽说随着各地对乡村教育事业的日益重视,以及投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乡村教育的硬件建设有了质的改变,但是在教育教学管理和教师专业水平等方面,乡村学校与城区学校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河北省实施“老校长下乡”计划,组织管理和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退休校长和特级教师开展支教,这正是弥补乡村教育短板的具体举措,对于提升乡村教育质量意义重大。

  管理经验会让乡村学校更规范。参与支教的各位老校长,都有着多年的学校管理经验,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支教的过程中,老校长们将多年积累的经验倾囊相授,必然会使乡村学校的管理更有序、教育教学更规范。尤为重要的一点是,在这个支教的过程中,老校长们会帮助乡村学校树立起标准、建立起规矩,即便是将来支教活动结束了,乡村学校还是能够从中长久地受益。

  教学经验能让教学水平上台阶。参与支教的优秀退休校长和特级教师,很多都是站了一辈子的讲台,他们对教育理念有独到的理解,对教学方法有自己的认识,对相关学科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们的到来会犹如一股春风,让农村的孩子们感受到新奇和温暖,进而更好地对知识进行消化和吸收。同时,这些经验丰富的优秀退休校长和特级教师还能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给当地乡村教师提供学习机会和经验借鉴,能对当地乡村教师形成启发和激励,当这些支教的校长和教师离开之后,当地乡村学校的教学水平也能保持相对较高的质量。

  帮扶热情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这次实施的“老校长下乡”计划,首先在承德市、张家口市、保定市的十个深度贫困县基层乡村学校开展,这是对贫困地区的关爱和重视,从这一点来说,必将有力鼓舞当地脱贫攻坚。更直接的一点,“老校长下乡”计划能够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上得好学,这是教育扶贫的最直观体现,很多贫困家庭可能会因此飞出“金凤凰”,进而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总而言之,“老校长下乡”不只是发挥余热那么简单,此举必将点亮乡村教育,让更多的优秀退休校长和特级教师参与进来,把更多的乡村学校纳入进来,打通城市教育和乡村教育之间的壁垒,惠及广大农村孩子。(高永维)

关键词:老校长下乡,河北,乡村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