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网络已成必需品,运营商提速降费该出点实招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10-10 09:11:00 
分享:

  据媒体报道,曾被称为各种套餐中“忽悠之王”的不限流量套餐终于“消失”了。在被工商认定为虚假广告、遭消协质疑、工信部也点名批评勒令整改后,三大运营商已叫停“不限量套餐”的说法,改头换面后亮相的则是“畅享套餐”等。(北京日报10月9日报道)

来源视觉中国

  报道指出,三大运营商在打出的宣传广告中标明不限量,但用户在达到一定流量后,就会被限制网速。对此,深圳等地方消保委称其为误导性条款、霸王条款。

  在遭主管部门批评后,三大运营商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仅仅是改了一个名字。这种阳奉阴违的做法很快被媒体识破。

  很显然,运营商偷梁换柱的背后,还是利益推动。比起这些伎俩,更为关键的问题是三大运营商要提速降费,这才是症结所在。

  国家层面一再强调要提速降费,工信部以及三大运营商也纷纷表态,要通过一系列举措实现提速降费,满足人民期待。可回归到现实中,实际情况还很“骨感”,无论是提速降费的进程上,还是具体到各个项目落实环节上,均不能令人满意。

  提速降费为何进程缓慢,或许三大运营商还是不愿意对自己“动手",谁愿意把自己的奶酪拱手让出呢?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表态性话语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让三大运营商自行降费无异于与虎谋皮。

  一边是人民群众对提速降费的迫切需求和满怀期待,一边是三大运营商的利益诉求。该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临界点又在哪里?是否仍有降费空间?公开数据显示,2017全年三大运营商实现营收总额近1.4万亿元,净利润1347.45亿元。果真没有降费空间了吗?

  今年5月份,工信部、国资委联合出台文件《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7月1日起取消移动流量“漫游”费,鼓励基础电信企业推出大流量套餐等流量降费举措,移动流量平均单价年内降低30%以上。进一步降低家庭宽带资费、国际及港澳台漫游费。推动企业优化和精简资费套餐,研究推出规范资费管理的相关政策措施。支持各地扩大公共场所无线网络覆盖范围,为用户提供免费上网服务。

  当今,全球早已进入互联时代,网络几乎成为像空气、水一样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无论是公众、家庭需求,还是企业需求,网络应成为像水、电、天然气一样,成为服务公众工作、生活,支撑企业运转发展的基础设施。因此,网络应类似具有社会公共服务属性的商品,而不应成为公众负担。如今,公众的通讯网络资费套餐居高不下,动辄百元,一个家庭一年在网络资费上的开销随随便便就要几千元。再反观我们公共场所的无线网络覆盖情况,几乎还是处于起步阶段,要实现这一目标,任重道远。

  三大运营商既然承诺提速降费,就不能以“不限量”等噱头玩弄民意,而是应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以普惠性的电信服务,让人民群众切实增强获得感。(蔡洪坡)

关键词: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网络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