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亚残会礼服的“面子”与“里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文(公益人)
2018-10-08 22:35:23 
分享:

  长假结束,有人在抱怨黄金周拥堵,有人在吐槽“有一种伤害叫‘我给你带了点旅游纪念品’”,而有一群人,则面对空空如也的看台,释放着运动激情与爱国情怀。

  10月6日晚,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在印尼雅加达正式拉开帷幕。这次亚残会中国代表团一共派出了232名运动员,与来自其他国家的三千名运动员竞争亚残会的15个竞赛大项,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参加亚残会人数最多的一届。

  现场没有观众,不要紧。毕竟,这里刚刚遭受了一场罕见的海啸,上千人遇难,数万人无家可归。亚残会能够如期举行,已经很不容易。而国内关注度低,则无疑是极不正常的。诚然,无论从竞技水平,还是从市场动员看,亚残会都缺乏足够的吸引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努力就应该被淹没,更不意味着这个社会可以将这样一群人轻松遗忘。

  与正常人相比,残疾人走上竞技体育的道路,往往要经历更多的残酷训练。能够站在亚残会的赛场,他们已经是胜利者,他们已经战胜了自我,鲜花和掌声不过是事后的追认。当200多名运动员穿着统一的正装礼服参加开幕式时,他们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颜面。而从这一次的亮相看,即便关注度不高,也已经赚足了面子。

  黑色的西装外套,红色的领带和白色的长裤,偏冷的色调里,包裹的是如火的热情。这份热情,则来自一家企业的跨界爱心。据披露,得知亚残会礼服定制的紧急需求后,支付宝前后只花了一个星期,就根据残疾人运动员需求做好了款式设计和面料选择,并专门为每个人量体裁衣。仅仅两个月时间,运动员就穿着“高圆圆同款高定”上了开幕式。

  行业有边界,而公益没有疆域。社会各界的努力都是一种爱心释放,也是一次社会资源的总动员。从知名设计师的加入,到款式的选择,再到对残疾人衣着的贴心照拂,以及小到几乎看不见的LOGO,所有这些点点滴滴,都体现出“面子”背后,这个社会饱满、丰盈的“里子”。

  这里有各方“雪中送炭”的社会责任,有对残疾人的“心疼”,有一以贯之的平等诉求,也有特别克制的企业形象宣示。

  一个社会的“里子”或许不为人知,但“里子”的品质和内涵,决定了“面子”的光鲜程度,以及可能达到的高度。

  亚残会刚刚开幕,关注还来得及。当我们用欣赏的目光赞美这一群特殊的运动员时,也不应该忘记,在他们背后,有默默无闻的支持,有由衷的祝福,这些都是使得这个社会充满爱与希望的支撑体系。我和你,在一起。同一个地球,我们都在仰望星空,我们都将放飞梦想。(袁文)

关键词:亚残会,高圆圆同款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