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黄智贤文章何以引发共鸣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2018-10-08 09:45:17 
分享:

  黄智贤的文章平实自然,娓娓道来,却又极具说服力。事实上,这也是历史叙事本身的说服力。美国领导人的讲话,将自身打扮为为他国利益甘于自我牺牲的悲情角色。其实,一览近代以来中国的屈辱史与奋斗史,即可知西方列强对中国的攫取之深重,中国人民的抗争之悲壮。这本是昭昭历史与国际公论,有悖于这些共识的指责,无论看起来如何“气势汹汹”,也会由于缺乏常识根基,顷刻间便会轰然瓦解。

  中国的发展之路,并非坦途,中国人民这条道路上艰辛探索、大胆开拓,方才有了从“险被开除球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巨变。其中甘苦,中国人民最清楚。美国领导人将这一饱含沧桑的历史长卷,简单且错误地归因于中国对国际秩序的“利用”与“破坏”。正常思维不难理解,一场人类历史上少有的发展历程,岂能用如此草率、荒诞的逻辑一笔概括?这一罔顾事实的粗暴结论,缺乏对中国人民艰难奋斗的应有尊重,挫伤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这一番言辞,在中国激发了强烈反弹,这是人心对谎言的反感,也是常识对谬论的批驳。

  艰苦奋斗,磨砺了中国人民的意志;改革开放,开阔了中国人民的胸襟。美国挑起贸易争端,又对中国进行缺乏根据、充斥谬论、极尽演绎的种种指责,并不会使中国畏惧、屈服,一路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中国人民,自有自己的坚韧与从容。同时,中国也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互惠共赢的正确方向,愿意与人为善、广交朋友,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改革开放已经40年,中国积累了丰厚的历史经验,形成了稳定的发展路径,收获了广泛的国际认可,中国的前进方向,不会因为无端指责而动摇。

  中国有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传统智慧,也有着封闭自守、落后挨打的历史教训,因此,中国不会选择以邻为壑、零和游戏。当逆全球化思潮泛起,中国的态度始终坚定:合作、共赢、互惠,才是人类社会通往繁荣的正确道路,它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与根本利益。因此,中国不会孤单,中国将与世界各国同向而行、携手并进,同时也期待着更多国家的加入。

  事实就是反驳。中国取得巨大成绩与日益扩大的国际朋友圈,就是对中国发展道路正确性的充分证明。中国选择了正确的道路,并将坚持走下去。噪音,挡不住历史前进的车轮。

关键词:黄智贤,中国发展,改革开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