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高铁“人性化”放行 安全运行是前提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杨庄
2018-10-04 13:52:51 
分享:

  10月1日,有乘客称乘坐G108次列车,买短途票准备上车补差价,结果在中途因车上乘客太多,被要求下车。一段视频显示,高铁因超员预警,列车员高喊“列车无力运行,无票旅客请下车”。铁路客服称,高铁不允许超员是出于安全考虑。

  火车无论坐票还是卧铺,大都是上车前买票,对号入座。普通列车即使是无座票,也是提前买票,没票上不了车。火车之所以不像公共汽车那样先上车后买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出于对铁路运行安全的考虑。旅客先上车后买票形成超载,要保障安全又不“减负”,只能降低速度。此次列车员要求无票乘客下车,是因为高铁安全系统的报警,提示列车超载,列车员也是出于“无奈”。

  G108次列车之所以会发生超员,责任不在旅客,而在于铁路部门。因为旅客上车走的都是正规通道,是车站放行才上车的。视频显示,车站的工作人员表示,旅客上车车站的工作人员出于人性化的操作,是考虑到车票难买才放行,另外既然旅客都上车了,列车员也就让他们坐到目的地。

  一方面出于安全考虑高铁不允许超员,另一方面黄金周客运紧张一票难求,如何把握好安全运行和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这个“度”,考验着铁路部门的智慧和执行力。尽管铁路列车对号入座,但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加一些短途站票也是可以的。哪些线路可以加站票,每个车次可以加多少站票,需要科学的测算,而不是拍脑袋大而化之。

  站票也是票,也需要买票才能上车。只有杜绝先上车后买票才能避免高铁因超员预警,列车员把无票旅客轰下车这样尴尬的事再次发生。

  无票不能上高铁,看似不如“先上车后买票”那样人性化,其实更是对旅客利益的保护。买到票踏实乘车,不用担心超载被请下车;买不到票,则可以选择其他出行方式,避免耽误事。

关键词:高铁,人性化,安全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