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微评

超市不收现金 生气的不只是大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2018-09-27 16:42:17 
分享:

 

视频截图

  据观察者网报道,9月23日,黑龙江鸡西,67岁的谢大爷在超市买了8.8元的葡萄,排队交款时,被收银员告知不收现金只能用微信。之后,谢大爷和超市工作人员起了争执。

  网友“四川陈家沛”:排队交款,却遭遇超市的不收现金,必须微信支付,大爷生气了。这大爷生气得有理吗?当然有理。大爷的钱又不是假钱,凭什么不收?超市开通微信支付,这既与时俱进,又方便了很多消费者,这当然是不错的举措。不过别忘记了,有些人没有开通微信支付功能,是不是要将这部分消费者赶出门外?这未免不明智了吧?还有,大爷手中的是人民币,这可是法定货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上,如果人民币都不能使用了,你这是在干什么?开通微信支付,也不能让现金无路可走吧?

  网友“Klarinette人民币是国家、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流通货币,电子支付是为了便民而不是为了让纸币失去支付能力,不是为了为难人民,更取代不了货币,人民有选择电子支付的权利也有使用货币的权利,人民不是信息时代下的奴隶,更没有哪个商家已拒绝收人民币的理由,哪里立法规定连现金都不能用了?胆子真大!站大爷!

  网友“东山谢氏商品买卖拒收现金,感觉是对现金的否定,是对人民币的侮辱。现金交易本来就是商品买卖的基本形式,可以拒用其他一切交易方式,也不得拒用现金。有些人即便有智能手机,也未必会使用非现金交易方式,何况还有人没有智能手机呢?该商家只考虑方便自己,没考虑方便顾客。从严从重处罚,方能杜绝这种行为。

  小编说:超市方便了自己,提高了效率,避免了假币,但不人性化。事实上,央行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等方式拒收现金。而且,网络支付虽然方便,但一些老年人并不熟悉这种新的支付方式。所有支付方式都应该允许使用才对,老百姓自愿选择使用,商家必须尊重老百姓的支付方式才是真正把顾客当成上帝的表现。

关键词:超市,现金,长城微评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