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接力沈汝波,以萤火虫精神点亮为民初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8-09-27 16:43:45 
分享:

  连日来,沈汝波先进事迹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从榜样精神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执着为民,引导好风气,传播正能量,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2018年9月26日《河北日报》)

沈汝波生前。曹建雄 摄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优秀共产党员、“燕赵楷模”沈汝波40年里不忘初心,践行初心,持之以恒地为群众做好事,平凡做成了伟大,善举汇成了江河,他的身上既见信仰信念,又见人格风骨,更见家国情怀,他那以萤火虫精神点亮的初心,将成为我们接力棒的精神桅杆,汇聚起新时代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先进典型是旗帜,召唤我们见贤思齐。接力沈汝波,就需以萤火虫精神点亮忠诚爱岗之心。入伍第三年,沈汝波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他心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多为群众做好事、实事,这样才能为党争光;看到被帮助的人快乐,心里就感觉幸福满足。生病后,沈汝波做好事的脚步依旧没有停下,慰问部队、养老院,给病友们理发、按摩……以实际行动践行“一生做十万件好事”的承诺。武警驻秦皇岛市某中队作为沈汝波生前经常做好事的地方,如今更成为他萤火虫精神的传承基地:看望孤寡老人、为五保户送温暖、义务清扫街道……一茬茬官兵将服务驻地群众作为优良作风持续传承。更多的人学习沈汝波,因为他是一名忠诚的革命军人,因为他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更因为他有一颗金子般发光的心,新时代天空上最闪耀的星。

沈汝波和他的“座右铭”。曹建雄 摄

  先进典型是明灯,照亮我们前行道路。接力沈汝波,就需以萤火虫精神涵养人民至上情怀。沈汝波有个本子,用写“正”字的方式记录着做过的好事,两万多个充满爱与善的“正”字体现的是一种为民情怀。“正”字的每一笔都蕴含着一个感人的故事,或简单或曲折,由点到面形成强烈的爱辐射,每一个接收到的人都能感到温暖,每一位传承他的人都会充满力量。如果您是一位退伍士兵,请您传承他退伍不褪色的责任担当;如果您是一位基层工作者,请您传承他人民至上的情怀,让爱延伸;如果您是一名学生,请您传承他为民不悔的初心,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的“活雷锋”。

  先进典型是舵手,带领我们笃行致远。接力沈汝波,就需以萤火虫精神淬炼无私助人风骨。沈汝波生前常说,愿做一只小小的萤火虫,用微弱的光和热照亮周围的人。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那11万余件好事便是最强有力的证明。人们常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接力沈汝波,就要发扬萤火虫精神,从献一次血、为空巢老人整理一次房屋等一点一滴的日常具体事情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让做好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汇聚起“聚则一团火,散则满天星”的善美力量。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伟大征程需要榜样的接续和传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接力沈汝波,以萤火虫精神点亮为民初心,以榜样力量引领笃实前行,努力开创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新篇章。(苏倩岚)

关键词:沈汝波,萤火虫精神,初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