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单位也造假,正品蟹不死才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冷雨
2018-09-25 12:00:08 
分享:

  9月20日,苏州市阳澄湖中央的大闸蟹养殖区域。当日还未开湖捕蟹,但周边市场上已开始售卖贴牌的“阳澄湖大闸蟹”。大到身为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的大企业,小到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声称自产自销的农家乐,甚至承包了蟹塘的蟹农,都参与到了假冒阳澄湖大闸蟹的利益链中。(《新京报》9月25日报道)

9月11日,阳澄湖大闸蟹开未湖,消费者就吃到了某电商平台售卖的所谓阳澄湖大闸蟹。

  芦花飞,稻花香,秋风起,蟹脚痒。金秋时节,各地大闸蟹开始“爬”向餐桌,而每年的这个季节,也都是“螃蟹混战”的季节。只不过,今年的这场混战,似乎来得更早、更猛烈。而且,呈现的是要把阳澄湖大闸蟹这块曾经在业内响当当的品牌逼死、砸烂的节奏,这是令人担心的。

  8月份,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洪泽湖万亩大闸蟹绝收,引发于苏北的这场关于螃蟹是被“淹死的”还是被“毒死的”争论,至今余波未消。真实死因,尚待进一步调查认定。

  而假阳澄湖大闸蟹横行霸道,来自江苏兴化、高淳等地的外地大闸蟹,换了一身阳澄湖大闸蟹的马甲,身价翻了十倍,显露出李鬼打败李逵之咄咄逼“蟹”的气势。这场苏南的“蟹事风波”,也成为近期舆论关注的焦点。

  洪泽湖大闸蟹之死,或是天灾,或是人祸,或是二者兼而有之。但阳澄湖大闸蟹被大面积假冒,这边厢还未开湖,那边假冒的阳澄湖大闸蟹,就已畅销全国,这是不折不扣的人祸。

  与“夭折”的洪泽湖万亩大闸蟹的死因未明不同,几乎被逼到死胡同的原因,分明是清晰的。这就是当地假冒正牌蟹的主体的多元性,特别是,作为最该死守正品者,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竟然也参与到了假冒者的行列之中。

某电商平台上销售的定制蟹扣。

  阳澄湖大闸蟹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当地曾多批次公布其标志产品保护使用权单位明细。

  螃蟹的高品质,多对应高成本,以假乱真。生产高品质螃蟹的蟹农,将损失惨重。老实养蟹者屡屡赔本,投机贩蟹者每每赚得盆满钵满。这不正常。

  特别是,行业协会成员单位的假冒行为,更具欺骗性,其对正品蟹的危害也将更大。这样下去,最终将把阳澄湖大闸蟹挤出市场。

  劣币驱逐良币,是其本性使然,不奇怪。但在一个严格依法规范的市场环境下,劣币少有生存的空间。而在一个行业操守失范的环境下,它却总是能大行其道。阳澄湖大闸蟹,还没有从水中露头,就被冒牌货抢先一步进入市场,此等乱象,暴露的正是行业自律、社会诚信的虚置。

  而比这更令人担心的,是监管的失守。按照相关规定,防伪蟹扣仅在21日开捕后才能领取。但是,9月17日,苏州市阳澄湖镇消泾村附近,包装店就已经出售整袋的阳澄防伪蟹扣。作为识别真假大闸蟹最重要的标识,防伪蟹扣为何能提前流入市场,监管者责任何在?这些问题,都值得当地深刻反思。(冷雨)

关键词: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单位,造假,利益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