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家长晒官员图谱求关照?这操作不可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9-21 16:37:00 
分享:

  这两天,一张“家中官员图谱”的微信截图在网上热传。福建莆田旅发委一名副主任科员晒出家中官员图谱,请老师多关照自己的孩子。

  这张图显示,家长自我介绍是该老师班中陈同学的妈妈——莆田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科员王超,陈同学的爸爸是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处处长(正科级)陈剑星,图谱上的官员还包括:市纪委任副处级纪检监察员的父亲、荔城区分管教育的常委许秀霞,以及在市教育局师资与人力科科长的表姐夫薛朝伟。

网传微信截图

  9月21日下午,莆田市纪委已介入调查。且涉事学校莆田市荔城区梅峰小学发布情况说明称,对所有在校学生的教学和管理都一视同仁,不因家庭背景不同或人为因素而存在差异。

  这位陈妈妈“报官名”求关照的方式,不知道有没有引来老师的关照,但肯定的是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教育、官员,两个本身就“自带流量”的话题,在这起事件中凑到了一起,更深深刺痛了人们敏感的神经。

  有网友称:这4招真狠,先打经济利益牌,然后打法律牌,再打纪律牌,最后打政治牌,真可谓软硬兼施。还有网友认为,这样炫耀显赫家世,这是赤裸裸的威胁,以权压人。

  但无论出于哪种目的,网友们为这为妈妈及这一家官员陷入了“深深担忧中”。当地纪委的介入,更加深了人们的“担忧”。

 

  让人不免想到当初的“严书记事件”。截图中字里行间透出的“十足霸气”,与“严书记事件”有异曲同工之妙。对老师“耍官威”,透出的或许不是“请”的意味。

  可怜天下父母心。其实,家长想让孩子得到老师更多关照,这个不难理解。

  现在一个班的孩子太多,有的班级甚至达到120人,老师能够顾及到的并不多,老师的照顾在家长眼中便成为了一种“稀缺的资源”。除此之外,老师“多看的那几眼”还有可能在评选、推优上得到起到大作用。

  但这并不意味着,得到老师的关照就得晒家底、拼关系网。让本身纯粹的教育卷入到权力比拼中,导致学校“看碟下菜”,对哪一方来说都是弊大于利。就连前阵子曝出的深圳某幼儿园调查学生家中户型、房价。这样变相摸底的做法同样不可取。

  不必讳言,当下,教育分层导致的各种教育不公,给社会传递出的是惶恐与不安,加剧了家长在教育方面的“等价交换”意识。但学校应是最纯粹的地方,决不能让权力、财力等污染了这方空气。

  作为学校,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是对教育初衷最好的践行,让家长安心。作为家长,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动不动用自身地位、资源来为孩子“争取”特殊关照,这不但是对教育公平的侵害,同样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郭慧岩)

关键词:家中官员图谱,莆田市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