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话题纷纭,该如何看待国人的饭局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帅
2018-09-21 16:40:07 
分享:

  最近,有多起饭局引起的舆论风波在网上影响很大,在多数网友津津乐道于其中的“亮点”时,却忽视了国人的饭局文化本身就是充满复杂性的。中国人要谈论问题,多喜欢在饭桌上打开话匣,在推杯换盏之间开怀畅谈。国人的饭局的社交意义远大于吃了什么,餐食酒宴固然重要,但对多数人而言,跟谁吃、饭桌上聊了什么,才是问题的关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饭局里,总有一个做东的主人,其他人虽然是客人,表面上自然要把客气和面子给足了东家,但饭桌上谈什么、怎么谈,有时未必能被东家主导。但不管怎么说,饭局上总有人夸夸其谈,大肆表演,而也总有人低调沉默,这就跟网络舆论场的形态一样,有人喜欢表现,而也有人喜欢捧。被捧的人悠哉乐哉,而捧的人也乐在其中,一唱一和,表面上一团和气。

  不过,私人社交的饭局和公共社交的饭局又大不一样。前者的私密性和情感性都远大于后者,参与者也多数是真正要好的亲友,谈论的话题也尺度更大,不用担心被外人知道。而公共社交的饭局常带有明确的目的性,或为了商业往来,或为了利益勾连,不论是在官场上,还是在商界里,这样的饭局很多,确实能解决问题,但参与其中的人是否吃得开心、聊得欢乐,就只有其本人清楚了。

  饭局里有人爱表现,甚至爱吹牛,在所谓的“老男人”的饭局里,这种现象更常见。若在场有几个妙龄美女,饭局谈及的话题可能会更加放肆,一些人自以为这样可以显得自己“神通广大”,或者调侃几句眼前的美女,以显示自己的“风趣幽默”。而多数人对这些文化并无排斥心理,若有人不愿捧场子,简直就是情商低下、不懂人情世故了。

方正证券不雅视频截图。

  其实,饭局上的种种现象,只要不涉及伤害他人的名誉和心理,就无可厚非。自娱自乐的事情,没什么可说的。但是,当饭局里那些“不方便外传”的信息被人传播出去,就十分麻烦了。

  既然饭局是一个相对思敏的空间,参与者就应该坚守这个原则。可是,国人太多秘密都是从饭局上走漏了消息,或被人传了小道消息,或有人拍摄视频、图片上传到网上,不论做此事的动机如何,这都违背了多数参与者的意愿。想必没人希望看到自己的私密空间里的言行被人曝光到网上——一直以来,国人都极其反感告密文化,而要维护好私密空间,需要每个人都不违背底线。

  或许,国人的饭局文化里有很多陋习,但其中也包含着很多民间文化。我们反对的是那些破坏私密空间和恶意“炫丑”的事情,至于其他的各种“文化”,让它们自然存在便好。如果在饭桌上也要像严肃会议上一样正襟危坐,反而是无比奇怪的事情。(黄帅)

关键词:饭局文化,社交,底线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