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网络中国节•中秋】过节,就该清清爽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旭东
2018-09-21 16:18:00 
分享: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国庆节“双节”临近,中秋预示着阖家团圆,国庆则代表着举国欢庆,人们也都幸福洋溢,期盼着过一个温馨而又喜庆的“双节”。然而对党员干部而言,“双节”喜庆之余,也带来了“幸福的烦恼”:有人送月饼,收是不收;有人请吃饭,吃是不吃;朋友小聚会,去是不去……

  近日,各地各级纪委监察委相继发出“善意的提醒”,江苏、上海等地也陆续通报了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重申过节纪律,就是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作风意识,守住“廉关”,不在纪律问题上失守;也是要求各级党组织从严管控,做细做实节日期间的作风建设,杜绝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可以说,“廉洁过节”虽老生常谈,却永不过时。每到端午中秋、岁末年关等重要节假日,重申纪律要求似乎是机关单位的固定动作。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风政风为之一振,忠诚、干净、担当早已成为党员干部的鲜明“底色”。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将党性修养作为立身之本,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从严约束个人言行、端正作风品行,凸显党员干部的先进性。

  但尽管如此,仍然有一些党员干部存有侥幸心理,认为小收小吃不要紧、多发福利无所谓,特别是在中秋、国庆这些阖家团圆、身心放松的时刻,会会亲友、送送礼品本就是传统习俗、人之常情,何必非要那么“矫情”呢。然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作风不正本就是大问题,哪怕收受的礼金再少,人情聚餐的消费再低,但凡渗透出哪怕一丝一毫的“腐味”,都会是臭味熏天的,“腐味”十足,又怎能让这个美好的“双节”过得安心、舒心呢?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越是临近过节这样的敏感时期,就越是要擦亮自己“共产党员”的光荣身份,确保将党性修养、党纪党规永远挺在前面。其实,机关单位反复重申纪律、强调规矩,并非是对党员干部的不信任,相反,恰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干部,及时给大家提提醒、号号脉、敲敲警钟,让风清气正的好干部“治未病”、防患于未然,让“带病”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断其错误念想,确保悬崖勒马。

  党员干部每时每刻都应紧绷廉政意识之弦,树立正确的廉洁观、处世观、交友观,要明白“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道理,从严规范自身言行。要筑牢思想防线,形成自我约束、自我保护的警惕心,及时依据党章党规筑牢意识防线,锁紧思想和行为上的“总闸门”,让共产党人遵章守纪、克己奉公的优秀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要加强风险防控,用最严的标准凝炼自身德行,及时给自己和身边人敲响纪律和规矩的警钟,严防不良风气的侵袭、蔓延,拒绝和抵制任何不正当的交际、宴请,切实做到利益面前不伸手、盛宴当前不张口,争当遵章守纪的廉政模范。

  “祛腐存廉”,才是党员干部应有的过节姿态。广大党员干部要具备强大的政治定力,在充满“廉味”的氛围中欢度“双节”。只有这样,我们的内心才会宁静、作风才会过硬,让清正廉洁始终成为永不褪色的党员“标签”。(储旭东)

关键词:双节,作风建设,违法违纪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