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回应社会关切,就该旗帜鲜明地鼓励正当防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9-19 09:07:59 
分享: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布《关于在司法解释中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规划(2018-2023)》,《规划》要求,要在司法解释中大力弘扬正义、友善、互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道德要求。要适时出台防卫过当的认定标准、处罚原则和见义勇为相关纠纷的法律适用标准,鼓励正当防卫,保护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修订完善人民法院国际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进一步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新华网9月18日)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适时出台防卫过当的认定标准、处罚原则和见义勇为相关纠纷的法律适用标准,鼓励正当防卫,保护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的内容受到广泛关注。这一内容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回应了公众的关切和期盼,因此一点也不突兀,实属情理之中。

  一段时期以来,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出现了很多新事物,新现象,新问题,由此引发的纠纷,时常引发公众大讨论。我们的法律一直在不断完善,但是仍存在盲区,一些领域没有明确下来。是是非非,孰对孰错,该向左向右,公众也不无困惑。

  本月初,江苏昆山”龙哥”挑衅路人反被杀事件轰动全国。此案中,围绕路人是正当防卫还是防卫过当,还是涉嫌故意杀害,律师界、司法界、社会公众展开了激烈讨论。针对持防卫过当观点,北京通州一名检察官指出,在生命遭到严重危险,在遭受巨大惊恐之后,还要求当事人能够迅速平息由此引发的愤怒等自然情感,拿捏好正当防卫和防卫过当的界限,是不够客观、现实的。人非圣人,法律不能强人所难。

  最终警方根据现场调查,综合判断,做出了正当防卫的认定。此案也引发了业界对正当防卫的讨论,有业界人士表示,目前正当防卫在司法实践中因适用存在诸多难度而处于“休眠”的状态,应尽快激活正当防卫。

  上周,浙江金华藤先生看到身后又路人摔倒,出于热心,将摔倒路人扶起,后被伤者一方指认为肇事者,并被索赔。事后,视频监控还原了真相,藤先生获得清白。委屈之下,藤先生决定起诉伤者一方。此案中,警方找到的监控起到了关键作用,假如事发地要是没有监控,那么藤先生还能否全身而退?只怕不会那么容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浓缩凝练为24字,既有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也有对社会层面、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取向的要求、倡导,是全社会的遵循,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一脉传承。

  需要指出的是,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中庸、和谐,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这样的思想观念根深蒂固,加上我们对社会行为准则也多停留在约定俗称,公序良俗方面,规则、契约意识滞后。

  也因此,我们要建设法治国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体现了“法治”的要求。

  最高法院作为最高司法审判机关,其价值判断、审判理念,对全国法院乃至全社会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对案件的审判更加要注重实现社会效益和法律效果的统一,以引导社会正确风尚。

  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入、引领法律价值判断中,又以法律作为保障全社会遵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强后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意义重大。

  《规则》要求,要将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作为司法解释立项、审查的重点内容,接下来,司法解释立废修改,将以此作为指导原则,在出台具体细则时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

  我们期待,这样的司法解释能够早日出台,公众能够理直气壮地正当防卫,见义勇为,社会风气将更加美好。(蔡洪坡)

关键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