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萝卜招聘?绍兴文理学院受关注背后的真问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勤余
2018-09-19 09:07:20 
分享:

  17日,有网友在微博贴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度拟接收境内院校应届毕业生情况公示》截图。图中所示的录取名单可谓名校如云,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11名应届毕业生榜上有名。耀眼的名校光环映衬之下,一位毕业于既非985、211、也非双一流的绍兴文理学院英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女生格外引人注目。巨大的落差,引来了网友的热议。(9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好在,中投公司很快给出了明确的回应。一位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指出,该名女生被录用的岗位为行政文秘岗,在招聘时对于学历的要求就是大专或本科以上。而且,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坦诚地表示,该岗位的发展空间并不大,也不鼓励学历太高的同学前来应聘。看来,不少网友冤枉了中投公司,也误会了那位来自绍兴文理学院的同学。

  然而,这场看似迅速得以平息的招聘风波,却为我们带来了两个真问题。其一,网友们的怀疑从何而来?不得不承认,事实已经充分证明,“萝卜招聘”不仅存在,而且并不少见。2017年末,湖南长沙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公开招聘8名合同制环卫管理员,招聘范围却注明面向“干部职工子弟、家属和亲戚朋友”。今年8月,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通报称,山东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张建华因为将其“80后”儿子在4年5个月内从科员“火箭式”提拔为正处级干部而接受组织调查。

  如果花费一些功夫在网络上进行搜索,相信大家还能寻觅到更多类似新闻。“萝卜招聘”的成因,大抵是招聘过程不公开、不透明,以至于给滥用职权的招聘者留下了可乘之机。小到环卫管理员,大到正处级干部,只要招聘过程不受监督和管理,就难以保证所有应聘者的合法权益。网友们的反应看似过激,却说明深受“萝卜招聘”之害者绝不在少数。如此看来,中投公司的一次正常招聘,反倒使它成了网友眼中的珍稀动物。哭笑不得之余,难道还不值得人们深思吗?

  其二,来自绍兴文理学院的同学就一定配不上更好的岗位?学历和能力,到底能不能划上等号?唯学历论,当然是一种过时的观念。我们可以举出无数成功人士的生平来证明,英雄从来不该问出处。但是,绍兴文理学院为何在北大、清华的包围中显得格外刺眼?这恐怕足以说明,更加认可国内外名校毕业生能力的,不仅是用人单位,还有芸芸众生。普通院校毕业的同学,该如何面对接下去还很漫长的职业生涯?如何给予他们继续努力的希望和空间?这些,同样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毕竟,低人一等的滋味并不好。

  网友们的过激反应,还透露出一个更大的隐忧。从相对公平的高考中脱颖而出的尖子生,在进入社会后还能不能享受到公平的竞争环境?要知道,对万千普通家庭而言,通过出色地完成学业谋得一个好工作,是一条比较理想和稳妥的生活道路。如果连这条道路也被堵死,让寒门子弟被迫“拼爹”,败给一个来自不知名院校的神秘人物,最终受到损害的必将是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我相信,没有一个人愿意目睹这一局面。可以说,绍兴文理学院的同学跻身录取名单,在有意无意之间加剧了公众埋藏在心中的焦虑情绪。尽管,那位同学确实是被冤枉的。

  说一千道一万,一场虚惊之下,是所有人对社会公平的渴望。中投公司既能因材设岗,又使招聘过程开放透明,值得网友们的点赞。但我们也希望,这样的企业和招聘多一些,再多一些。唯有如此,才能让来自绍兴文理学院和来自北大清华的年轻人一样,都能拥有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李勤余)

关键词:中投公司,绍兴文理学院,萝卜招聘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