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谁吃了孩子营养餐里的肉?需要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9-14 09:18:00 
分享:

  9月12日,网友@Haitaode发布微博,“我老家,河南某县,一个学校的学生营养餐”,所附视频显示,学校给每位学生提供的“营养餐”就是一份素面。而餐厅公示栏的食谱“白板黑字”写着当天的菜品应为鸡丁炒西葫芦、苞菜、蒜苔、大米粥。与实际不符的营养餐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食谱里有菜有肉,到学生碗里只剩温饱。孩子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半碗素面显然不可能提供维生素、蛋白质等充足的营养。

公告栏食谱上有菜有肉,学生碗里只有素面(视频截图)

  据新京报报道,视频里的学校为商水县谭庄镇大曹小学,河南省教育厅等部门调查称,9月12日周口商水县谭庄镇大曹小学供餐点供应蒸面条、米粥与教体局要求的食谱不符,谭庄镇中心校营养专干于留珍被撤职,谭庄镇大曹小学校长被免除职务。

  当地相关部门及时调查,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这点是值得肯定的。但对“营养餐缩水”事件不能止于相关责任人被撤职、免职。“食谱里的肉究竟去哪儿了?”还需给公众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在学生营养餐上动手脚,究其根本原因在于牟利。无论是学校还是第三方承包商,肯定难辞其咎。营养餐变成半碗素面就发生在学校管理者眼皮底下,为何视而不见?是疏于管理还是默认?如果没有此次曝光,是否会长久继续下去?

  另外,除涉事学校,其他地方、其他学校是否也存在学生营养餐被打折扣的现象呢?

  这些公众的疑问与质疑,显然需要相关部门查个水落石出。

  公众存疑,需要相关部门深究背后原因并非不无道理。因为这不是第一次有人在学生的营养餐上“下功夫”“打主意”了。

  就在9月3日,开学的第三天,江西万安县多所中小学的学生家长爆出“营养餐食材发霉、腐烂”。经调查,联合调查组对涉事公司做出停产、停业行政处罚,公司法人和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被依法控制。同时,万安县纪委监委介入,对涉嫌监管不力的5个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立案审查。

  可见,“营养餐沦为问题餐”背后的问题并不简单。

  学生营养餐是中央启动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的重要一环,而且有明确规定:学生营养餐应以肉蛋奶为主要供餐内容。而在一些地方,营养餐不营养,反而成了某些单位某些人牟利的寻租地,克扣孩子的“营养”来中饱私囊,将营养餐的“好经”念歪了。

  事实上,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在实施营养餐计划之时,早已明确要求,严明纪律,但是,一旦进入操作环节,失去了制度的约束以及有效的监管,再严格的要求都成了一纸空文。经济利益的驱动及薄弱监管之下,营养餐缩水就“顺理成章”了。

  营养餐往小了说关系到学生的身体健康,往大了说涉及国家政策没有切实落实,决不能任由一些蛀虫中饱私囊,赚昧良心钱。因此,要真正让营养餐不缩水,仅靠学校自觉自律是不够的,关键要在法律层面强化制度设计,严格纪律约束,让那些丧失良知的人“伸手必被捉”。(郭慧岩)

关键词:河南,营养餐,素面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