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情景再现”宣传英雄是有益创新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淳艺
2018-09-12 10:43:43 
分享:

  9月9日开始,一张民警徒手接坠楼女子的照片被网友大量转发。照片走红后,不少人在称赞民警勇敢救人时,也提出疑问:事发突然,怎么能抓拍得如此成功?湖南省公安厅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该照片系近期湖南省公安厅组织举办的一个摄影展的参展作品,系事后还原影像作品。(9月11日《北京青年报》)

  照片中,一名身穿白色上衣、条纹半裙的长发女子从酒店楼上坠下,距离地面尚有三四米的高度,好在下面已经有一名民警扎着马步,张开双臂,做好了接住她的准备。面对这一极具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的画面,观众仿佛亲临其境,深切感受到警察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不过也有人提出质疑,坠楼是在千钧一发之间,而这张照片从角度和光线看都不像抓拍的,尤其照片中女孩的裙摆和头发都是向下飘扬,明显不符合高空坠落的特征……

  对此,湖南省公安厅宣传部出面予以澄清:这张照片是该部主办的《永恒的瞬间:改革开放四十年湖南公安英雄壮举摄影再现作品展》的参展作品,是由主创团队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呈现。虽然照片是事后还原拍摄,但照片中的故事确有其事——2016年7月的一天晚上,湖南湘潭县一女子因感情问题跳楼,被等待救援的民警接住。坠楼女子仅左腿骨折,民警却造成严重脑震荡、颈髓震荡,左手左肩神经受伤。

  “情景再现”是历史纪录片中常用的一种对于历史场景复原再现的表现手法,近年来被引入摄影作品,以执导方式再现某种场景的例子更是常见。从新闻的角度看,“情景再现”固然属于事后的“复原补拍”,不符合真实性原则,但是从艺术的角度看,以摄影虚构的手法,把观众带回曾经的案发现场,可以真切感受到警察英雄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赤子之心。

  改革开放40年来,各地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为保人民生命财产以及一方平安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许多可歌可泣、可敬可佩的英雄事迹,都是发生在电光火石的瞬间,并没有影像作品记录下来。文字描述虽然可以回顾事件的过程,但由于表达形式的局限性,往往不能带给人们更加直观形象的感受。一张高质量的照片,常常胜过千言万语,可以不言自明。为此,湖南省公安厅联合有关单位精心策划了此次影展,用情景再现的方式将一个个闪光瞬间定格为永恒。

  虽然是“情景再现”,但主创团队并没有单纯为追求艺术效果而过度加工创作。据介绍,照片中的警察并非找来的群众演员,而是请当事民警本人再赴现场“再演”壮举,尽可能高保真地再现民警在各种情景下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历史情景。这一创作手法被摄影批评家、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顾铮称为“建构性的历史还原”,是对摄影叙事观念的突破,既确保了当时现场各种细节的真实性,又再现了事件的过程。

  反映真实事件,还原真实场景,如此“情景再现”非但无损警察英雄壮举,反而让英雄的形象更加饱满鲜活。从前些年多地警方推出电影大片式海报,到如今湖南的摄影再现作品展,类似宣传创新多多益善,可以有效拉近警察与公众的距离,让更多人理解和支持人民警察。(张淳艺)

关键词:情景再现,宣传英雄,创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