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整容低龄化现象仅仅怪孩子和家长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帅
2018-09-12 10:02:26 
分享:

  如今,整容已经不再是所谓的“爱美人士”和“有钱人”的专利,而越来越成为普通人乃至未成年人的选择。据新华社9月11日报道,在暑假期间,一些孩子痴迷追求外貌的完美,不少家长盲目跟风带孩子“动刀”,整容日益低龄化。甚至有成都某高二学生表示:“我们班一共32个人,以前是单眼皮的女生几乎全都割了双眼皮,有几个男生也去割了,现在班里单眼皮只剩下七八个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整容低龄化在中国算是个新问题,因而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客观来说,这起码反映了整形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国人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审美需求的持续增加。但是,正如一些人所担心的那样,整容低龄化背后也存在着诸多问题。

  其一,是不太“传统”的风气观念。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用的是“传统”二字,而非“健康”“正常”等字眼。这是因为整容是一个纯粹的个人行为,在不干涉他人的前提下让自己变得更美,也谈不上什么不合理、不道德。但是,在国人传统观念里,外表美不如心灵美重要,过于看重外表总归是有些“离经叛道”的。

  其二,则是整容低龄化可能会造成年轻人里的攀比心理。有些人经济条件尚可,花个几千几万做个微整形,倒也无可厚非。但有些年轻人本身经济困窘,还要逼迫家里人出钱去给自己整容,就实在不应该了。更糟糕的是,一旦一个环境里崇尚以整容为美的价值观,就会让那些坚持真实美的孩子承受巨大压力,甚至扭曲整个环境的价值观。更何况,虽然如今整容医术发达,但做手术毕竟有风险,一旦整容失败,其后果更加糟糕。

  但是,即使很多人明白上述道理,依然坚持整容。从报道中看,不只是孩子愿意整容,一些家长也主动让孩子去整容,有家长直言“为将来做好准备”。即使未成年人不懂道理,为何这些家长也要执意去做呢?

  这显然不能用“无知”“三观不正”之类的答案去做肤浅的解释。其实,想必他们也自有其无奈和苦衷。不可否认的是,近年国人尤其是年轻人中持“外貌协会”观念的人越来越多,这种观念的变化与社会主流审美观的变化有关,尤其是一些“明星”代表的审美观念影响了很多人。

  古人所言的“环肥燕瘦”,在今天依然有体现,审美观念可谓“十年一小变,三十年一大变”,但在相对稳定的时间段内,很多不符合“主流审美观”的人就不得不屈从于“主流”,而坚持自我和判断力的人则会面对外界的排斥乃至打击。我们并不反对年轻人崇尚美感,反对的是完全意义上的以貌取人和用所谓的“主流审美”打击其他类型的美。就像锥子脸、双眼皮只代表当下的审美观,谁能保证未来不会以圆脸和单眼皮为美呢?

  说到底,整容低龄化只是社会审美观念扭曲的一个结果。盲目地整容恰恰反映出自己的不自信,而整容成和其他人一样的“美”又真的会给个人带来幸福感吗?设想一个极端的情况,如果社会上多数人都按照“主流标准”整容了,“美人”之间都没有了区分度,到底什么是美什么是丑,谁还能说了算呢?既然美是稀缺的,就应该明白保持个体的美感和内心的美丽才是最持久的魅力。(黄帅)

关键词:整容,低龄化,审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