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飞
2018-09-11 11:40:24 
分享:

  全国教育大会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9月10日新华社)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家是我们温暖幸福的源泉,国是我们遮风避雨的港湾。在家国情怀滋养下,爱国主义已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力量的源泉。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其原动力也就在于拥有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而今要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也就必须大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找到精神支柱和动力。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思想、理论、文化领域日趋多元多样多变语境下,爱国主义精神能够发挥强大的精神引领作用,能够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让民族复兴动力更强劲,也让奋进步伐更坚定。

  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从一穷二白、满目疮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托举起覆盖13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创造了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奋进新时代,要激发使命担当,在教育学生爱国方面就必须引导其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毕竟也只有坚持爱国与爱党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有生命力的。

  梦想与未来相约,也是几多辛劳,筚路蓝缕,启于山林,起于垒土。爱国主义思想、情感与觉悟不是与生俱来,必须在一定环境条件下经过一定时间培养、体验和熏陶方能逐渐形成。教育则是培养爱国主义精神的基本途径,必须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增强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使爱国主义教育真正成为每个人的价值目标和终生追求。

  爱国是炎黄子孙心系祖国的纽带与基石,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劲动力。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爱国主义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在潜移默化中增进爱国情感。新时代新征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就应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杨飞)

关键词:爱国主义精神,教育,中国梦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