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男篮重夺亚运金牌,篮球改革不能停歇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刘成志
2018-09-10 10:59:45 
分享:

  中国男篮赢了!在日前结束的亚运会男篮决赛中,中国队以84∶72击败伊朗队,时隔8年重夺亚运会金牌。

  乍一看,也许你会认为男篮再次称霸亚洲没什么,不过是夺回了我们失去的荣誉。但要知道,这支中国男篮是国家男篮的红队,国家队主力易建联、郭艾伦都不在其中,甚至连原本属于这支队伍的主力控卫赵继伟,也因为队内教学赛的受伤而早早告别了亚运会。如果说队伍中名气稍大的,也就是拖着伤腿的丁彦雨航和效力于NBA的新秀周琦了。再看看我们的对手,几乎是各自国家队的全部主力,有的甚至还从大洋彼岸搬来了援兵。

  但就是这样一支年轻化的、平民化的,顶多算是半支国家队的中国男篮,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站上了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成绩的取得,有球员的努力、教练员的付出、球迷的支持,这些都无须再赘述。这里要说的,是一个从球员开始就一直在为中国篮球作贡献的人——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男篮这次亚运夺冠后,无论是球员、教练、媒体人,抑或是球迷,都提到了姚明。

  2017年2月,姚明当选为中国篮协主席,成了那个众望所归地推动中国篮球改革的人。自上任以来,他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先进的理念、开阔的眼界,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建立“双国家队”体制、国家队实行邀请制、加大联赛改革力度、普及“小篮球”、重视培养篮球文化……用了短短一年半的时间,他的改革措施初见成效。

  在国内,篮球群众基础深厚,民众对篮球的喜爱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不分职业、不分地域,这从本届亚运会上就可见一斑。在三对三男篮决赛中,以“草根队伍”出战的中国队,战胜了以职业队伍出战的韩国队,夺得该项目亚运史上的首枚金牌。姚明曾说过,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根基,是要能形成人才不断涌现的机制,在篮球领域,人才培养要从青少年抓起,要为他们打造一个看得见出口的路径和平台。他的这番话与中国篮球深厚的群众基础高度契合。

  改革向来属于勇敢者。正如姚明所言,中国篮球的改革是在试错,最终是要找到一条适合的道路,因此在改革过程中不应怕犯错,因为错误本身就是一种积累,但这个试错的时间是有限的;不仅如此,改革还没有尽头,不会一劳永逸,推进中国篮球改革持续进行,要有解决不同问题的能力。

  当下,中国篮球的改革只是初见成效,对于中国篮协和姚明来说,未来任重道远,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但即使是这样,未来依旧令人期待。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不经历蛰伏怎能体验到腾飞的喜悦?明年,中国将举办篮球世界杯,在高手林立的世界大赛中,中国队的成绩也许难以准确预测,但中国队一定会迎来更多的关注和期许。(刘成志)

关键词:男篮,亚运金牌,篮球改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