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120人大班额?教室不能变成“鸽子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印荣生
2018-09-05 09:18:00 
分享:

  近日,有部分家长反映河北衡水市冀州区信都学校在开学后班容量严重超标,初二年级1万余人分为88个班级,一个班将近120人,桌子空隙仅20厘米,学生家长质疑发生突发情况无法撤离。冀州区教体局对该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处置,责令该校于9月8日前完成整改,并做出深刻检查,教体局将严格督促完成整改。(9月4日冀州教体微信公号)

  把一个班安排到120人,实在让人恐惧,这是把教室当养鸡场了吗?

  现在学校刚开学,就被教育局要求将班容量恢复到升级前班额,这又少不了再折腾一番。当然,折腾来折腾去,倒霉的是学生及其家长。而那些反映大班额的家长连同自己的孩子,还可能因此惹来一些不大不小的麻烦。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曲阳有一所民办中学,把校园内的一栋楼租给了曲阳县交通局,人多房少,就出现了36人超级宿舍。家长只是抱怨几句,学生就被开除了。

  大班额危害不小,今年3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大班额有三个危害:一是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二是影响教学质量;三是有可能带来安全问题。必须坚决消除。这说的实际上都是常识,学校一定非常清楚。学校之所以这么干,都各有各的原因。

  有了这样那样的原因,在执行上级规定乃至国家的法律法规时,就可能打折。至于那些“家门口”的《通知》,更不在话下。6月份,衡水市教育局在《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暑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全面实施阳光招生政策,从起始年级严格控制大班额,做好秋季招生工作。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现在120人的大班额,正是在这个《通知》下发后的动作,这些学生在升初二前班额没有这么大。《通知》被涉事学校当成了“耳边风”,当然要责令其在限期内整改的同时,做出深刻检查。

  不过,如果处理仅限于此,当地教育局似有避责之嫌。按照常规,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当地教育局在通知中,明确“严格控制大班额”后,对各地各学校执行情况,应该进行检查督促,而不是坐等学校上报可能并不反映真实情况的材料。

  这种关门办公,是官僚主义的表现。当地政府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也应责令其做出深刻检查。同时,当地政府也该多去学校调研,看看这些年愈演愈烈的“大班额”、“超级宿舍”、“超级中校”的背后,有哪些是属于学校规划布局、公共财政投入、教育资源分配等政策层面的“大原因”。

  大班额尤其是那些公立学校出现的大额班,多具综合性、复杂性等特点。一个班挤120个学生,或许还有学校无奈的一面。若是这样,该深刻检查的就不只是学校。(印荣生)

关键词:冀州,大班额,超标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