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筑牢基层宣传阵地,构建新时期传播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琴
2018-08-30 10:25:08 
分享:

  “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首次提出基层宣传工作任务和重点。为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河北省抓紧制定《关于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路线图、时间表,蹄疾步稳,提档升级,确保县级融媒体建设任务在河北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河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现场。记者 高琳哲 摄

  宣传思想是在人的头脑中搞建设,做好宣传工作,是一个国家凝聚人心的重要途径,是一个政党提升影响力的重要手段。然而,深入了解当前基层的思想宣传工作可知,不论是在思想认识上、体制机制上,还是在人员技能素质上,皆存在诸多问题。部分单位顺应时代潮流,开通新媒体平台,然而,平台的内容枯燥、形式刻板、语言官方,除汇报工作式新闻动态,皆为东拼西凑的“借来之物”,很大程度上脱离了群众,可以说没有让思想宣传发挥其“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背离了宣传的初衷,脱离了宣传的本质。

  如果失去了宣传这则思想导航和价值引领,那么上至国家、下至基层,就会缺“心”少“魂”,迷失方向、失去命脉。因此,如何做好新时期的宣传工作,提升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是当前基层工作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这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为新时期的思想宣传举旗定向。“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基层宣传对于基层而言,必须以此为契机,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提升思想认识、增强人员配备、完善体制机制,切实筑牢宣传阵地。

  筑牢基层宣传阵地具体而言抓住三个环节。第一环在领导:即懂宣传、重宣传的领导。对宣传是否认识到位、重视足够是当前评价一个领导的成熟与担当的重要标尺之一,作为掌舵者,只有从领导层面认识执行到位,形成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基层宣传工作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筑牢阵地的第二环在干部:即会宣传、真宣传的干部。宣传人员的能力对基层宣传起基础性作用,因此,要不断增强宣传干部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硬、本领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破解基层宣传难题,突破基层宣传瓶颈,是最重要的一环,也是关键一环,在内容,即高质量、接地气的内容。基层是一个独特的区域,这也就意味着基层的宣传要在紧跟党宣队伍之外,还应体现地方特色,讲好基层故事,传播贴切知识,书写基层人生。作为离百姓最近的机关,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必须要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好民间故事。让政策的宣传、工作的开展、基层的精彩一同汇聚力量,助力构建新时代基层宣传新思想。

  一个国家,要同心同德不断迈进,离不开共同的理想信念;一个乡镇,要和谐团结飞跃发展,离不开创新的地方宣传。新时期宣传思想的旗帜已经举起,聚心育人兴文化的责任在肩,基层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强化落实,实现基层宣传与广大群众的良性互动,打通基层宣传的“最后一公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张晓琴)

扫一扫这个二维码,看更多精彩内容

 

关键词:河北,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基层宣传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