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县级融媒体中心搞好了,离百姓才会更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8-08-28 17:31:47 
分享: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中国县级媒体融合发展与加强基层主流舆论阵地建设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县级台是县域唯一的传统媒体,也是县域最主要的媒体。近年来,经济社会和媒体发展深刻变革,县级台发展遇到新问题,一些台的运行陷入困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为新形势下县级台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是新阶段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意味着推进媒体融合工作重点从省以上媒体延伸到基层媒体、从主干媒体拓展到支系媒体,支系媒体的改革将促进国家媒体体系的全盘激活。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关键在于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根本遵循,全力以赴抓好部署落实,加快突破发展制约。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必须树立融合发展的新理念。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县级台对新媒体不要逃避或焦虑,应怀着满腔热情去探索、互动。坚定不移地走媒体融合发展之路,树立互联网思维,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改造传统媒体;树立用户意识,把占有用户、发展用户、凝聚用户、服务用户贯穿媒体融合发展的全过程;树立产品意识,以产品为抓手,围绕产品构建团队,再造流程,创新机制,提供适应不同受众的新闻产品,满足不同受众需求;树立融合思维,摒弃分离式思维,搞各兵种协同作战。

  媒体融合带来的业务形态变化,对县级台现有运行体制机制带来了挑战。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必须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勇于突破体制机制固化的藩篱,顺应融合发展趋势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大胆进行采编发流程、组织管理体系、自我发展机制等多方面的重塑与再造,探索建立规范、高效、灵活的运行机制,以工作绩效为统一考核标准,建立科学的人才管理体系,打破身份界限、优化人才结构,推动内容、技术、平台、渠道、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促进县级台和新媒体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一项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党委、政府的支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必须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制定推进县级台融合发展的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土地政策、内容准入政策等,支持县级台融合发展。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把必需的经费开支列入财政预算,增加县级台融合建设和发展资金投入,建立健全县级台融合建设经费增长机制,加大县级台融合发展在内容生产、传播渠道、经营模式、数字化平台、技术研发等方面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扶持力度。

  一切媒体的竞争,最终取决于人才的较量。有了人才,才会生产出优质内容、搭建起强大网络、打造出强势终端、研发出先进技术、聚集起用户受众。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必须培养全媒体复合型人才。一方面,加强对县级台采编人员教育和培训,促进采编人员从单一的写作向复合型采编人员转变,适应采、编、设计、整合以及新媒体传播技巧和能力。另一方面,加大县级台内容生产、技术研发人才的引进力度,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新闻人才队伍,为县级台融合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不只在过渡,而是在转型。我们要面对的,不仅是一个新社会,而是一个崭新文明的再创造。”媒体融合发展,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媒体永葆活力的需要。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地发挥优势,占领舆论高地,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边建军)

关键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经济社会,媒体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