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曝光台”回应民意就是一种问题导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耀世
2018-08-21 16:14:59 
分享:

  “真没想到,我的建议这么快就被采纳了。”近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为赵县相关部门的办事效率点赞。原来县城路口限高杆偏低,网友将这个问题通过“赵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的“曝光台”专栏上传后,赵县交通局、县交警大队经过调查核实,尊重民意将限高杆适当加高。(8月20日《河北日报》)

  设置民生问题“曝光台”,就是要将行政机关内部存在的问题置于阳光监督下,这种自揭家丑的做法无疑需要很大的勇气。从网友发帖到问题解决,责任单位都能做到依爆料为线索,积极化解民生矛盾点。高效的办事效率顿时就让群众忘掉了过去这些民生问题所带来的烦恼。所以说,民生问题“曝光台”积极回应民意,实乃是作风进步,体现了以问题为导向的理念。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即使单位或个人已经表现得很优秀,但同样也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隐性问题,倘若不能够及时发现,小问题也可能会积攒成大矛盾。因此,“曝光台”的出现,就是最好的帮助形式之一。通过积极互动,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事实上,这本身也符合为民服务的应有要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由此可见,民生问题“曝光台”之所以能深入人心,关键在于能体现人民群众的主体性,能够把问题落实化为积极实践。在现实中,不乏个别地方也存在这样的“曝光台”,但“新鲜期”一过,“曝光台”就成了“僵尸台”,形式味十足。也正如此,有不少群众的心理预期被一次次降低,进而就逐渐失去了关注兴趣。这也告诫我们,创新举措不是形式,而是需要沉甸甸的责任感和接地气儿的举措内容。

  当然,民生问题“曝光台”的作用并不仅仅在于积极回应民意,它对行政单位的作风转变也有着无形的鞭策作用。如果单靠“曝光台”来促使职能转变,不足以体现行政单位务实整改的主动性。相反,以问题曝光为契机,积极理出问题关键并进行条分缕析,进而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带动某一方面甚至几个方面的问题予以解决,这才是应有的工作态度。

  总之,这样的民生问题“曝光台”不仅要有,还要多起来。在当前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政务改革需要以问题为导向,然后卯足劲,想方设法在动真格、见成效上狠下功夫。唯有如此,民生问题“曝光台”的功能才能更为丰富。(赵耀世)

关键词:赵县,限高杆,民意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