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莫让博士夫妻遮盖观众对相声的期待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胡印斌
2018-08-20 11:00:50 
分享:

  这两天,相声界翻腾起一些不大不小的浪花。以“公式相声”红遍网络的上海交大博士夫妻火了。在东方卫视推出的一档《相声有新人》选秀节目中,二人屡次叫板主持人郭德纲,现场表现令人惊讶。博士夫妻上台先送三本自撰书籍,称“您千万别撕了,估计你能看懂这本”;被淘汰后则放话:“咱们走着瞧,今天是您不让我们过,明天坐在那个位置上的也许就是我们。”

  博士夫妻的表现迅速引发网友调侃,不少网友表示出对“公式相声”的不解,认为这两位博士表现出来的情商堪忧。

  平心而论,这对博士夫妻的台风不敢恭维。抱着书、用食指指人、穿着写着公式的T恤,以及张口就是锋芒毕露地怒怼,令人感觉他们的不红、没能走下去,就是因为评委对他们的歧视,“踏平坎坷成大道”,只要把把持节目的“干掉”,那相声界就数他俩了。

  这未免是绝大的误解。首先,即便是为了搏出位、吸引眼球,博士夫妇的现场表现也完全可以用“无礼”来概括。读书识字,当知书达礼,有谦抑,有敬畏。读进去的书,应该内化为修养,外化为气质。如果上来就是一股霸凌之气,生怕人家不知道你俩是博士,完全不约束自己的行为,就显得浅薄了。

  说起来,舆论纷纷用了怒怼这个词。其实,这里并不存在“怼”,自始至终,主持人郭德纲的表现都很淡定,也足够包容。当然,博士发难的方式或许确实不雅,但这并不意味着相声就可以“高枕无忧”,更不意味着以郭德纲为代表的相声套路就没有忧患。

  郭德纲以及德云社的努力,为日渐式微的传统相声添了一把火,重新找回了不少观众。然而,一个不容忽略的现实是,缺乏原创性、幽默感的相声,仅靠插科打诨,或者拿对方老爹、媳妇开涮,不可能行之久远,更不可能产生什么思想性乃至艺术感染力。

  让观众开口笑固然重要,但这个“笑”不应该是无聊、乏味甚至是恶俗的笑,搞一点模仿秀,拼贴一些网络笑话,耍贱卖萌,或者占点别人家的便宜什么的,也可能会逗人发笑,但笑过之后却是益觉无聊。对于一门表演艺术,“笑”不仅是值得追求的舞台效果,也是艺术审美的特殊手段。“笑”不能止于生理层面,更该指向精神层面,应该能够多一些愉悦、警示、启迪、超越等,所谓谑而不虐、婉而多讽。

  如果缺乏危机意识,一味强调自己有人缘,在舞台上“行得通”,恐怕很难真正扭转观众不断流失的大势。

  同理,后起者如博士夫妇,如果没能及时洞察观众的需求、审美的规律,而只想着以激烈、极端的方式寻求出人头地,同样没戏。侯宝林先生曾说过:“留有余地,恰到好处;宁可不够,不可过头”;马三立先生也曾说过:“不喜欢用大喊大叫、超刺激的怪声、怪气、怪相找噱头”。当观众的爆笑变成了调笑,还表演什么相声呢?

  所以,博士夫妻失之风度的表现,固然是一个新闻热点,但这个热点,却也不能遮盖观众对相声整体水准应有提高的期待。事实上,近年来类似的相声节目不少,然而产生广泛影响的作品似乎不多,而这个节目意外走红网络,这本身也能说明一些问题。(胡印斌)

关键词:博士夫妻,观众,相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