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失独老人如何承受“老来养子”的阵痛,这是个问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18-08-15 10:45:00 
分享:

  回到8年前,安徽合肥市有一位高龄产妇叫盛海琳,失去独生女儿的她,在60岁的“高龄”产下一对双胞胎女儿。如今两个孩子智智和慧慧已经8岁。他们一家过得怎样?用盛海琳的话说:自己的经历很难复制,劝一些人放弃高龄妊娠的想法。(8月14日扬子晚报)

  经历“老来丧子”的人生大悲,面临养老、医疗等方面的困难,特别是心理上承受着巨大的折磨痛楚,这是不少失独家庭生活的真实写照。

  60岁的盛海琳产下双胞胎,她作为一名“超高龄产妇”,也创造了中国高龄产妇的生育记录。不得不说,医学的进步给不少失独老人带来了“新生”希望。

盛海琳

  我们都知道,从医学角度上来说,妇科专家并不提倡高龄妇女怀孕,这对母婴健康都有不利影响。但我们没有理由去阻止众多失独家庭的高龄孕妇生孩子的执着。因为只有重获“新生”,才能修补他们心灵的创伤,才能带他们走出阴霾、走出孤独,重新找到精神寄托,重燃生活的希望。

  从此点来看,我们没有理由去苛责这位“超高龄产妇”,每个人都有继续生活下去的权利。当生活给了她作为母亲、作为女人的致命一击之后,她仍然能够坚强站起来,也许她并不是人生的赢家,但绝对是一个生活强者。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两个女儿的到来带来的经济压力让这个年过六旬的女人不得不重新承担起生活的重担。

  这个曾经“对金钱没有概念”的家庭,如今为了培育双胞胎女儿,不得不聚少离多、四处奔波。在盛海琳看来,自己并非不知道孩子需要自己的陪伴,却因为需要赚钱而时常去往全国各地讲座,并非不想省下月嫂和保姆的费用,但毕竟年过六旬,加之丈夫偏瘫,实在无法应付两个孩子……用盛海琳的话说:生活一地鸡毛,幸福感正被忧愁取代。

  或许在外人看来,如果没有经历老来得子的狂喜,他们也就不会有老来养子的阵痛,悲喜之后,盛海琳夫妇生活多了一些余味,也给世人留下一些思考。毕竟,生活并不简单,无论如何狂喜最终无法绕开一个现实问题:当你走了,他们怎么办?

资料图

  这个问题即使对盛海琳夫妇来说,至少目前答案无解。

  盛海琳夫妇面对的“一地鸡毛”的生活现状,恐怕也是众多选择再育的失独老人生活的一个缩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称,截至2012年,我国已有100余万个家庭失去唯一的孩子,每年新增失独家庭7.6万个。

  这个庞大的数据应当值得相关部门提起注意的。帮助失独老人走出“空巢,谁来照顾父母的风烛残年”的困境,解决“超高龄产妇”的“再生磨难”……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已迫在眉睫。

  这绝不仅仅涉及那些不幸遭遇意外伤害的独生子女家庭,更关系到当今中国所有独生子女家庭,甚至中国的未来。(李强)

关键词:失独老人,超高龄产妇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