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47户搬迁房33户现裂缝”当以精准问责善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印荣生
2018-08-12 15:26:07 
分享:

  日前,新京报报道报道了甘肃定西安定区新集乡田坪村中川社中湾社的扶贫搬迁村,统一建设的房屋,有不少围墙开裂严重,有整间垮塌等质量问题。对此,10日晚该区区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经初步摸底,47户搬迁农户中,有8户房屋裂缝严重,14户房屋没有发现问题,其余农户房屋存在不同程度裂缝,将在3日内出具鉴定结果。

  几处细节很有说服力:住户陈彦家三面墙上至少有5道裂缝,最宽处可伸入拳头。多家开裂严重的房屋,用火钳在裂缝中可轻易捅出墙外。村民康学清说,一下雨,裂缝就加速扩大。村民抠下将要脱离的墙皮,用手一搓就成粉灰,这些本该是上水泥,实际却是土和沙石混合物。这些情况如果属实,则它们均指向搬迁房质量的“豆腐渣”成色。

  很难想象,总共47户易地搬迁房,33户出现裂缝。这是怎样一个“房脆脆”新样本?要知道,这些房子,是当地政府为扶贫搬迁村建造的,住进去没多久,就到处裂缝,严重的要“用木棒撑墙防倒塌”,搬迁房建成危房,你这是扶的哪门子贫?

  这件事,放在精准扶贫的背景下,显得格外刺眼。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想问的是,承建公司、本该负责任的当地监管部门的官员,你们敢不敢到那些房屋里住几个月,体验一下“居不安”的滋味?入住才一两年,房屋质量问题就成堆出现,这期间为何没人过问?要说不知情,那是装睡、装瞎。失职失责乃至渎职,或许才是真原因。

  这让我联想曾引发舆论波澜的“路塌塌”。最“著名”的当属郑州市西三环路连塌18次,这被网友调侃为“任性”的“塌塌不休”。这条路曾让许多市民诚惶诚恐、“步步惊心”。

  而及至给“路塌塌”归因时,当地却习惯性拎出了几个“背锅侠”:管网老化锈蚀严重,冲刷路基;深基坑施工发生自然沉降;电力及通讯预埋管封闭措施不到位,引起路基水土流失;超载车辆通行。如果归纳一下,就是“历史遗留问题”和重载车辆的问题。

  如此一来,“路塌塌”的责任,就被“稀释”殆尽,“人”的责任被轻易转嫁于“天地管线”。既是如此,也就不可能有像样的追责。

  值得注意的是,新闻中这个易地搬迁安置点选址于山坡,建好后就出现了地基下陷、排水不畅等问题。据村民讲,靠陡坡一侧的房屋开裂最严重。我们担心的是,在查找原因时,明明是工程质量问题,当地却像郑州对待“路塌塌”一样,拿“地质灾害”之类为其背锅。这样,工程的过程监管、验收等责任,就都可能交给地质灾害这个“万能背锅侠”。虽然地基下陷的原因待查,但这是值得警惕的。

  而即使地基下陷确系山体蠕动的地质灾害所致,那也要面对规划选址是否科学的质疑。至于“墙皮用手一搓就成粉灰”等问题,则更是存在“豆腐渣”工程之嫌。

  在加快建设责任政府的当下,事中装睡、装瞎;事后卸责,甩锅于无形,仍是一些基层政府部门在履职和面对危机时的寻常姿态。

  不出所料,这事经媒体曝光后,当地立刻像打了鸡血,摆出了一副“高度重视”的样子。相关部门看上去都“认真”起来了。可惜,危房已交付,“高度重视”已严重迟到。果真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上,早就该把重视的触角伸向建房的每一个环节。

  “47户搬迁房33户现裂缝”,无论何种原因,都难与“人祸”撇清关系。精准扶贫搬迁房,如此不堪,对应的是当地对于重大民生的极不走心。对此,当以精准问责善后。(印荣生)

关键词:搬迁房,裂缝,问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