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遏制天价片酬,光靠限还不够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2018-08-12 09:08:22 
分享:

  8月11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正午阳光、华策影视等联手发布《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称,三家视频网站联合六大影视制作公司即日起严格执行有关部门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的最高片酬限额制度;三家视频网站和六大影视制作公司采购或制作的所有影视剧,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三家视频网站以及六大影视制作公司在业内都颇具分量,他们的联合行动有助于给高烧不退的影视剧片酬市场降降温。一部电视剧制作成本是有限的,演员片酬占比过高,势必压缩制作成本。过高的片酬甚至已经对影视剧制作产生了挤出效应,以美剧《权力的游戏》为例,A级演员的前五季片酬占投资比重不到10%,加上B级,C级,演员总片酬也不会超过总投资的20%。这样的制作成本结构无疑更为合理,这使得制作方可以在前期剧本打磨和后期制作上投入成本。

  遏制天价片酬,这已经是社会共识,不但公众有这样的诉求,电影人也有这种强烈的需求。争议还在于究竟该怎么控制上。拿此次的这份联合声明中提到的办法说,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制作方完全可以通过虚高制作成本的方式变相提升片酬,前段时间曝光的阴阳合同,就属于这一类的操作办法。还有,对单集片酬和总片酬进行限制,制作方也可以通过拍成几部、制成几季的方式化整为零,规避限制。可见,单纯的限制并不是万能药方。

  中国影视剧市场天价片酬的现象有非常复杂的成因。一方面是火爆的市场,不断攀升的票房市场,另一方面精品又太少,有限的精品产量没有办法满足社会的需求。这几年,不是没有精品,电视电影都出过不少的精品,可对于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来说,这些精品是远远不够的。一些制作公司,电影电视人也未必不知道高片酬是杯苦酒,他们当然也知道,市场上正面例子已经很多了,老的比如四大名著的央视版本,新的比如《士兵突击》、《武林外传》等,都是以剧本台词取胜的典型,一样红透市场,成为现象级的作品。

  有的人不沉下心去打造剧本,或者说没有这个能力出好作品,就希望用明星的流量来带动票房的流量。一些演员之所以敢坐地起价,打的正是这个算盘:既然你有求于我,为什么我不摆摆谱呢?当精品不足时,也只好平庸来凑,剧情没吸引力就只好明星来凑,炒完剧情炒绯闻,电影上映之前总是会闹出点风波,无非就是想制造点话题,让大家进电影院。最近正在上映的所谓的《爱情公寓》电影版,就被指责有炒作概念、偷梁换柱的嫌疑。

  另一方面,电视剧市场又过于分散,地方台多,大家都指着片子过日子,导致恶性竞争的情况不少。一些烂片,花花心思找找关系也能找到出路。电影市场很大程度上是一锤子买卖的事,这么大的市场,也许收个一两个星期的票房就能让他赚得盆满钵满,势必有很多公司想钻这个空子。

  这些情况用行政调控的办法是很难奏效的,需要多用市场的思维想问题,以放开市场的方式鼓励竞争。一个成熟的影视剧市场,是管出来的,也是竞争出来的。好的影视剧市场,得让情节、制作水平唱主角,而不是仅仅靠演员。(高路)

关键词:天价片酬,市场,票房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