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平均7个月就离职,95后为啥一言不合就甩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程振伟
2018-08-10 09:56:00 
分享:

  之前在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不要轻易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可以骂中年人,特别是那种有房有车有房贷的,他们会装作听不到。

  不管是否愿意,企业越来越要面对“如何招聘留住95后”的“难题”。一个是让“慢就业”的95后愿意出来工作,一个是至少留住有潜力的95后为企业长远发展培养、储备人才。可这确实是个问题。

  昨天上午,#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第一份工作不再是“初恋”,有报告显示,70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超过4年才换,80后则是3年半,而90后骤减到19个月,95后更是仅仅在职7个月就选择了辞职,就是所谓的“裸辞”。

2016届、2017届本科毕业生主动离职的原因。图片来源:麦可思官方网站

  平均7个月就辞职,说起来大多还是在企业就业特别是在中小企业就业的员工。我在一高校工作,发现一些工作自带“稳定”属性,如政府事业单位,或者知名大中企业,而越是中小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新员工离职的概率越高。我往往“隐约感觉”有可能要离职的毕业生,往往“不幸言中”,说白了还是因为对“中小企业能否留住人的不确信”。

  不必指责“95后一言不合就离职”,互联网原居民、对各种加速出现的新事物更敏感、对新职业更容易拥抱、对创新创业充满热情,他们是中国企业的希望和未来,他们是诸如拼多多等创新商业模式的孕育土壤。不要忘了,他们也是“到目前为止最理智的新一代”。如果他们总是大规模跳槽,恐怕更多是就业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这些就业主体出了问题。

  95后“慢就业”,95后很容易离职,背后也有95后更理智的客观事实。过去中小企业招聘,最喜欢拿“愿景”“价值观”“对标著名企业”来说事,可如今发现,“光有情怀是留不住年轻人的”。你可以告诉他们,“选择企业不仅是为了拿现在的工资,也是成长自己,储备美好未来,所以,现在哪怕是煎熬也是值得的”,可95后认为“还有什么比收入更能体现自己价值?还有什么比适配工资更好的尊重?”如果哪怕是一个中型企业都发生“新员工流失严重”,很可能是这家企业价值观出了问题,至少不符合未来趋势,动不动拿情怀说事、忽悠年轻人,是留不住95后的心的,他们留给企业的试错反思时间并不多。

  95后待在第一份工作上的时间越来越少,有时表面上看是“流失率问题”,实质是企业管理出了问题。政府事业单位工作一般被认为“含金量更高”,知名大企业“上升空间更有想象力”,离职成本更高,一般不容易“说走就走”。中小企业相对博弈空间较小,其实更应该发挥管理优势留人储备未来,至少以此降低“招人成本”。但不少中小企业不够尊重员工合法权益,加班是家常便饭,节假日能扣就扣,社保福利对新员工能少就少,以为新员工“老实”“能混过就混过”,待新员工大量离职还说“他们不好伺候自己将来会吃亏”,殊不知“一个新员工离职率高的企业”,往往也是没有前途的,至少“对年轻人不够负责任”,而且“每一个充满怨言离开的员工,都是该企业最坏的负面广告”。

  新员工容易离职,也往往测量出中国中小企业的危机重重。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要短得多。有抽样调查显示,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仅3.7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更是只有2.5年。岂止是中小企业,中国大公司的平均寿命是7到9年。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是否也在昭示“中国中小企业的寿命正在缩短”?

  不稳定的公司,不稳定的岗位,前途不明朗的行业,更容易带来不稳定的员工。 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别一味指责年轻人浮躁,背后的中小企业潜在危机也不容小觑。(程振伟)

关键词:95后,离职,中小企业危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