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北戴河休假”,让思想火花来得更猛烈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8-09 17:56:12 
分享:

  海浪击打礁石,碰撞思想火花。

  据人民日报报道,8月3日至8日,62位专家收到了来自党中央、国务院的邀请,来到北戴河进行暑期休假。本次受邀休假专家都是各行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专业涵盖载人航天、青藏铁路、高分卫星、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食品安全、农业技术等,与核心技术相关、与民生福祉相连。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自2001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邀请18批共计10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休假活动。北戴河,这个避暑胜地,成了专家学者们的加油站、助推器,充分体现出中央高层对人才、专家,特别是高级知识分子的关心与爱护。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这句电影台词我们再熟悉不过。当下发展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人才资源可谓是最重要的资源。

  专家北戴河休假制度常态化,中央用拳拳期盼心、殷殷关切情来回应人才的拳拳赤子心、殷殷爱国情,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视才如金的战略,传递了中央关心爱护心专家人才的执政倾向和政治姿态。

  “北戴河休假”,是激发人才创新创造的内生动力的一种最好方法。这代表着一种认可,对人才、专家工作成绩、社会贡献的最大认可与肯定,这种认可是其他任何物质奖励所不能替代的。

  “北戴河休假”,是为“爱国奋斗”进行头脑风暴的绝佳机会。来自不同地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专家人才齐聚一堂,他们介绍自己的成功经验,分享自己的酸甜苦辣,讨论在持续,认识在深化。目标明确后,更需坚定前行。

  “尽快攻克‘卡脖子’的核心技术”“憋着一股劲儿,围绕目标潜心研究”……大海的苍茫与辽阔,更能够激发出休假专家昂扬的激情、活跃的思想。

  “北戴河休假”,利于带动全社会形成重视人才、关心人才的良好氛围。党中央、国务院组织的人才休假制度,通过中央的示范作用,从而促进各级政府、各个部门要重视、善待专家与人才,让他们生活有保障、感情有寄托。

  “政以德贤为本,国以任贤而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始终把科学技术摆在国家发展的战略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些战略、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人才。

  海风习习沁人心脾,波涛声声催人奋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时代会有更多人才以新担当、新作为,创新科技、增进民生福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助中华民族崛起、中国梦成真。(郭慧岩)

关键词:北戴河休假,人才,新时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