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对待员工持股,企业要慎之又慎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谭浩俊
2018-08-08 10:37:11 
分享:

  一面是债务缠身的大股东,一面是员工持股计划持续的高额亏损。据报道,当前487份实施完成的员工持股计划中近8成浮亏,84家公司浮亏超过5成。

  员工持股,一度被认为是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强投资者对企业信心的重要手段。有些企业为了鼓励员工持股,甚至做出了“包赚不赔”的承诺,一旦员工持股出现亏损,由大股东补偿员工损失,有的甚至做出了较高收益回报。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原本不想持股或者没有能力持股的员工,也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参与到员工持股中来,结果大多出现了浮亏。按照目前企业的实际运行情况,大股东也是负债累累,资金十分紧张,根本没有能力问责当初的承诺,那么,持股员工的利益如何保证呢?

  员工持股已成为当前证券市场一个难题,不仅会对持股员工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影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而且会严重影响企业的市场形象,让投资者对企业前景产生不信任感,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从近年来推行员工持股的企业情况来看,相当一部分企业是不具备员工持股条件的,更不具备向员工持股做出利益回报承诺的条件。员工持股本来只是一种激励手段,一种增强企业市场形象的手段,同时也是为员工增加福利的手段,而不是绑架员工的手段。实际上对相当一部分企业来说,已经把员工持股作为绑架员工的手段了,尤其当员工持股出现浮亏时,已经对企业的市场形象产生了很大的伤害。

  有人会说,员工持股浮亏比例高,主要是市场行情不好,股市整体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我们不否认这是一方面的原因,但主要原因还在于企业缺乏核心技术、核心产品,缺少核心竞争力。多数企业并没有在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而只想通过制造一些眼球效应,暂时提振一下股价,结果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这样的操作方式岂能不出现问题。

  原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近日在一论坛上在作题为“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时指出,对于有些企业正在试点的员工持股计划,他持比较谨慎的态度。他认为,公司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是靠工资维持生计的,他们没有很多的现金去购买公司的股份,通过借债去购买公司股份会使他们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一旦公司效益不好回报不高或没有回报,将是对他们的巨大伤害。他建议,应当考虑用剩余利润分红权来解决企业基层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的长期激励问题。

  对待员工持股,不仅企业要慎重,相关监管机构也要慎重。对那些不具备员工持股条件的企业,要加大监管力度,限制其实施员工持股。

  员工持股是种好办法,但决不能滥用。国外的员工持股,更多的是经营层或关键岗位的员工,而不是普通员工。经营层和关键岗位的员工持股,也大多以期权来解决,而不是让员工个人掏多少钱。在现行条件下,多数普通员工是无力掏出持股的钱来的,是会利用杠杆来持股的,一旦出现亏损,对员工的伤害就会产生乘数效应。员工持股,决不能成为绑架员工的手段。(谭浩俊)

关键词:员工持股,经营,监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