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提高科学素养方能认清“超级食物”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赵明昊
2018-08-08 10:37:11 
分享:

  近年来,伴随生活水平提高和生活理念更新,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与日俱增,这就为不时涌现的“超级食物”培育了生长土壤。据媒体报道,牛油果、奇亚籽、藜麦等食物,在被冠以“超级食物”头衔炒作之后,价格就会翻涨几倍。从2007年至今,“超级食物”这个名词已为全球食品业带来超过10亿美元的商机。

  不过,正如许多营养学家指出的,“超级食物”在营养学界既没有明确定义,也没有公认入选标准,基本可以认定为商家营造出来的宣传噱头。譬如藜麦,研究显示其蛋白质含量略高于一般谷物,富含多种活性物质,如果仅用一种粮食来满足人体营养需求,它就是各种作物中最好的。但显而易见,普通人不可能只食用一种食物,多样化的食物组合不仅可以更全面地满足人体营养需求,而且也避免了钱包的“无谓牺牲”。

  有意思的是,不久前,朋友圈热传多篇以“猪油被BBC列入年度十大营养健康食物”为主题的文章,其实质也和上文的“超级食物”如出一辙:它们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谣言”,榜单排名和数据结论来自正规的科研论文,理论完善、实验扎实。如果一定要说问题出在哪里,大概就是某些人出于各种目的,故意把科学上的探索和生活中的指导混为一谈,把科研成果刨除假设条件代入现实生活。

  客观地讲,此类信息的泛滥,大概是最难治理的“谣言”种类之一。在专家学者作出权威解读之前,它们往往以“科普”的身份出现在各种信息平台上。如果在监管层面对此类文章的信息“求全责备”,则不免会伤及科技知识普及和大众化,但如果放任自流,在商业利益驱使下,就会对公众的精神生活和消费习惯造成扭曲。事实上,在市场经济中各类市场主体敏感度远远超越监管手段和理念的更新,对公众科学精神的培养又滞后于这个时代的科学进步,此类矛盾构成了人们深感厌恶又深陷其中的消费陷阱,这种错位也将继续导致相关问题被长期讨论并难以根除。因此,针对此类“科学”谣言,就必须要求监管机构和科学界更加深入地与社会生活相融合,只有具备高度敏感性、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并对造成社会影响的消息源具备溯源能力,才能对谣言进行精准反制。

  当然,被动应对从不会是最好的手段,更为根本的是对公众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的广泛普及和大幅提升。从16世纪科学革命开启为始,几百年间人类为自己打造了一个美好而充满希望的丰富世界,物质上的巨大成功奠定了科学在现代社会中的核心位置。但在今天,科学领域的高度分化和科学知识的爆炸式增长,不仅让科学家们不再具备近古大师所拥有的全面而深邃的眼界认识,而且也让科学成果只能以符号化的形式在社会上呈现。但科学并非是“价值无涉”的,科学家需要选择研究的先后和重点,由私营企业支持的科学研究更是如此。在这种大环境下,人们如果只是满足于对科技成果的接受和使用,而缺少对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的培养,那就如同生活在现代社会的“穴居人”,陷入“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困境。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对科学的崇敬与重视达到了空前的程度。但在我们冀望于从“制造”到“创造”,从“紧跟”到“引领”的时代转折点上,就需要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科学素养,这不仅指的是知识,而且是对科学精神的培育,以科学精神来崇敬科学。(赵明昊)

关键词:超级食物,谣言,科学素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