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舆情

一周热点舆情速览(7月30日——8月5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8-06 11:24:03 
分享:

  河北女孩王心仪707分考入北大中文系,发表文章“感谢贫穷”

  据媒体报道,最近各大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正在纷纷寄往考生手中。而当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寄到河北衡水18岁女生王心仪那里时,她正在保定一家辅导机构打工做辅导员,补贴家用。王心仪高达707分的高考成绩固然令人称赞,但是,大家讨论得更多的,却是她一篇名为“感谢贫穷”的文章。

王心仪。

  @长城网:我们不妨把讨论的焦点重新放置在最具普遍意义的普通人身上。毕竟,让每一位出身贫穷家庭,且资质平平的年轻人,都能拥有公平的竞争环境和机会,或许才是当务之急。王心仪的故事值得宣传,但政府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为更多年轻人创设成才的条件,不让贫穷成为他们的负累。

  @经济日报:解读“感谢贫穷”,不是要人们甘于贫穷、安于贫穷,甚至乐当“贫困户”,而是要正确认知“贫穷”,不以“贫穷”为包袱,不向“贫穷”低头,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进取状态,并立志改变贫穷。

  @光明日报:在当前精准扶贫、决战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我们的社会更要避免因贫困个体的励志故事,产生对贫困的合理性认定,甚至弱化对扶贫紧迫性的认知。理性的态度,当是由感知贫困个体的不易,然后去打量那些更多仍处于贫困状态的群体。换言之,集中全社会力量,尽快消灭绝对贫困,让更多的王心仪无需再经历贫困之殇,更无需再说出“感谢贫穷”。这应是公共立场对于这则励志新闻最该有的姿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八一建军节,王心仪,近视率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