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有一种“哄抢”让温暖长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8-01 17:40:00 
分享:

  7月30日下午16时许,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高架桥由西向东方向,体育大街下桥口附近,一辆装有蔬菜的卡车在行驶过程中后车斗不慎泄露,大量新鲜蔬菜掉落。散落一地的蔬菜挡住单向近三个车道的通行,交通出现了较长时间堵塞。随后,停在卡车后面的私家车的车主们纷纷下车捡拾落地蔬菜。(7月30日长城网)

  曾几何时,货车一翻,一哄而上,抢个精光,“中国式哄抢”现象屡见不鲜。然而这次,在石家庄的街头,当卡车的车斗泄露,大量新鲜蔬菜掉落时,事发现场的人们争抢的却是“减少损失”、“疏导交通”,印象中的“哄抢”难觅踪影,文明随处可见。

  在现场,爱心车主们帮助货车司机捡拾蔬菜到路边,疏导交通,期间没有汽车按笛也没有对道路堵塞的指责,一股强大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如此秩序井然、互帮互助的氛围不禁让人点赞,给炎热的夏日带来了清爽,彰显着文明城市的精神气象。

  行胜于言。有时候,一次力所能及的帮助,于悄无声息中,不仅让受助者幸免于难,也照亮了老百姓的心。

  当大量蔬菜掉落,爱心车主们用一个个弯腰的身影、一次次利落的动作,给了货车司机最大的安慰,为道路尽快畅通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匆忙之中,我们可能来不及询问他们的名字,甚至记不住他们的面孔,但是他们留下的那抹最美身影却定格在了人们的心中。

  默默的帮助,无私的付出,爱心车主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绽放着人性美德,引领着社会正气。

  欣然的是,像爱心车主这样,默默做着好人好事的平凡人,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平凡人高尚的道德情操,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温馨,更有亲和力。

  近年来,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文明的水位线被一个个细微进步累积抬高着。同时,文明风尚感染着每一位市民,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行列中来,文明之风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当“凡人善举”成为我们社会的主流价值取向,文明之风渗透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时,自私冷漠、诚信缺失的不良风气就会渐渐消失。和谐友爱多了,摩擦争执少了,如此,文明环境大家创,文明成果大家享,何乐而不为?

  有一种温情,叫尽一份绵薄之力,温暖着遇到困难的人们,筑就了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高架桥上“抢”蔬菜的真相那么暖,我们在点赞过后,要将这份温暖温存起来,发酵成一股强大的向善力量,滋养文明之花馨香万家。(芦静)

关键词:爱心车主,捡拾蔬菜,文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