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做好“双拥”工作,滋养“军、政、民”鱼水之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安星予
2018-07-31 11:06:15 
分享: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即将来临。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关系,为推进军地建设改革凝聚强大力量。

  众所周知,“双拥”即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简称,是一项以巩固和加强军政民团结为主旨、以组织和发动全体军民为我国建设事业团结奋斗为目标的社会活动。“双拥”工作历来都是我党和军队一项优良的传统作风和特有的政治优势,具有悠久且意义非凡的历史渊源,其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制度优越性在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均发挥着无与伦比的重大作用。

  回溯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在硝烟四起战乱流火的战争年代,正是在“双拥”思想的感召下,形成了军政民万众一心的坚强堡垒,为夺取革命胜利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双拥”工作理论不断完善、内容不断拓展、形式不断创新,以军政民共治共建为载体,广大军民参与“双拥”工作的热情空前高涨;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军政民互敬互爱的深厚情感丝毫没有减退,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通力合作、在维护国家安定统一中密切配合、在抗御自然灾害和重大疫病中并肩战斗,这一系列风险与挑战面前,此三者始终“紧密抱团”的本质内涵迸发出了强大的现实主义光芒。

河北保定:军民双拥同台演出迎八一。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下,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为全党全军擎画了一幅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宏伟蓝图,又在这恰逢建军91周年之际,提出要扎实做好“双拥”工作,担当新使命、追求新作为,不断巩固军政民三者的团结战线,为实现伟大强军梦凝聚恢宏的精神力量,则更具有深远的时代意义。

  对于军队军属而言,解决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普遍关注的重难点问题,持续推进助力退役军人安置、大力扶持助力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就业创业、积极帮扶存在特殊困难的优抚对象等举措,不仅是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良好风尚的关键措施,更是让广大官兵及军属切实感受到来自国家和群众深厚情感的重要途径;对于各级政府而言,积极构建省、市、县与部队沟通对接平台,使各部队得以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优势,在深度脱贫、城乡建设、环境整治等方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则算得上是获得了来自“最可爱的人”的“神助攻”;而透过现象剖析本质,“双拥”工作的稳妥推进,直接实现了政府与军队之间的“良性互动”,但最终的“既得利益者”实际上是群众百姓。无论是军队还是各级政府,无论是“拥军”还是“拥政”,其核心落脚点,最终都要回归到“爱民”上来,这不仅是军、政二者的共同目标与责任,更是充盈群众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根本遵循。

  军队常胜,国家是支撑,人民是靠山;人民幸福,军队是保障,国家是原乡;国家繁盛,人民是主角,军队是后方。因此,在面临新时代的新挑战与任务之时,要将“双拥”工作持续向纵深推进,此三者,必将以更加饱满昂扬的精神姿态,勇于担当、主动协调、互尊互重,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热忱的情感,共谱新时代军政民的鱼水情。(安星予)

关键词:拥军优属,拥政爱民,革命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