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鹏起冀北,张家口有诗也有远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7-27 19:39:00 
分享:

编者按:即日起,长城评论推出新栏目“市县观察”。本栏目聚焦各地市县在新时代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中典型事件、现象,深入剖析,提炼价值,激浊扬清,指陈时弊,为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留存一份真实记录。

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接受媒体采访(图/人民网)

  7月26日,在“共建、共融、共享”的“2018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上,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介绍了张家口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中的独特条件和比较优势,还介绍了张家口市深度融入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首都两区”建设及坝上国家草原公园和国家牧场推进情况等。

  张家口,一座地处河北北部的城市,近些年,因成为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举办地而名声大噪,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潮中,逐渐成为重要的一环。雄安新区的设立,让张家口这座城市的地位更加凸显。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座谈会上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与北京副中心,形成了北京的两翼,雄安新区与以冬奥会为契机的张北地区,也形成了河北的两翼。北京副中心、雄安新区和张家口地区,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以首都为中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三大“引爆点”。

  张家口为点亮这个“引爆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落子之初就“摩拳擦掌”,准备为这张蓝图“挥毫泼墨”。4年来,张家口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殷切嘱托,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在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

  在生态建设上,大力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近年来,每年造林百万亩以上。在产业承接上,聚焦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以举办冬奥会为“引爆点”,以承接北京产业外溢为着力点,积极构建承接平台,培强壮大冰雪运动、健康养生、体育赛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互融互联上,实施了环首都地区环线重大工程,实现了与北京的快捷高效互联互通,京张快速通道初步形成。

  这些成果,不仅见证了张家口的成长、促进了当地的发展,更为实现冀北地区一翼腾飞打下了坚实基础。为确保交出带动燕赵大地腾飞、展示美丽中国形象的优异答卷,张家口并未就此停下脚步,而是一直走在奋斗的路上。

  近些年,张家口加快构建绿色生态体系、绿色产业体系、绿色城镇体系、绿色能源体系“四大体系”,努力打造体育之城、活力之城、康养之城、文明之城、富强之城……一个个重大战略的提出,一项项最新成果的落地开花,无论在产业结构上还是生产生活方式上,张家口都力求实现革命性转变,为交出筹办冬奥会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储备能量。

张家口冰雪资源富集,是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举办地(图/人民网)

  过去已去,未来已来,新时代新征程已经开启。“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月视察张家口时提出的明确要求,这既是党中央对张家口发展的明确定位,也是交给张家口的重大政治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充满各种机遇的新时代,张家口有诗也有远方。作为河北一翼,张家口有自己的“小目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新的跨越,带冀北腾飞、带燕赵大地腾飞。但张家口还有更大的梦想——向世界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同时也让世界看到美丽中国形象。而这些“诗和远方”的实现必然需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及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这样才能把羽翼变得更加丰满,飞得更高、更远。(郭慧岩)

扫这个二维码,看这里更多精彩内容

关键词:张家口,冬奥会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