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压力层层加码”是一种新衙门作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18-07-27 17:14:12 
分享:

  “压力层层传导”是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的重要方式,以保证各项工作部署得到切实贯彻落实。作为一种领导工作方法,一方面可以保证政令畅通,另一方面可以帮助一些地方、一些干部克服“庸懒散”的官僚主义工作作风。

  但据《半月谈》杂志近日报道,西部地区某开发区管委会的一位干部诉苦:“一个计划一年多建成投产的项目,到我们执行时,已经压缩成要半年建成投产。”有的重点项目在落地时,一级一个时间期限,层层提速。

  而在另一些地方基层,环保标准、扶贫资料项目乃至执纪监督过程中的考核指标等,也是层层加码,使基层“压力山大”,苦无“对策”与出路,最后走上了用“形式主义”对付上级的“官僚主义”的歧路。

  表面上看,“压力层层加码”体现了“压力层层传导”的要求。放松对下级的要求,压力传导就是一句空话,工作部署不落实的问题就无解。但“压力层层传导”决不是要“压力层层加码”,它重在落实,而不是脱离实际地要求各个层级都来一个“超水平发挥”,从而事事处处创造出人间奇迹。

  上级针对一些全局性工作部署,其本身是有科学依据并经过审慎评估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谓百业待举、千头万绪,我们经常强调忧患意识、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一系列工作部署和整体方案既体现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又强调实事求是。

  比如三年扶贫“攻坚战”,要让全国数千万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三年时限既体现了2021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庄严承诺的要求,也充分考虑扶贫脱贫作为历史遗留问题的复杂性与难度。如果有地方在“压力层层传导”过程中“压力层层加码”,要求基层提前一年半载,那其实是罔顾历史与现实,最后必然变异成“瞒和骗”。

  管理需要标准,考核也需要标准。量化考核是现代管理的一个最基本的方法,“压力层层传导”往往也要用到这个方法。历史学家黄仁宇认为,中国传统治理的一个重大缺陷是不懂“数目字管理”,社会的、经济的效率难以提高。今天则不然,“数字出政绩”风行一时,夸大GDP增速,当然这只是一端。一些领导干部觉得,“数目字”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而“压力层层加码”通常也是在标准、数字上加码。一些领导干部觉得,“数目字”是可大可小的,一切服务于我的利益、我的意志。中央要求三年全部脱贫,我从严掌握,时间上必须提前。投资项目计划一年多投产,我就要求半年建成,以体现我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在领导那里证明我“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用一句流行的话说,就是,“要跳起来摘桃子”。

  但“压力层层加码”本质上就是一种坏作风,其要害是脱离实际,提不切实际的口号、指标和要求。这是一种官僚主义,是因为他不“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而是搞“长官意志”,信奉“官大一级压死人”。他们敢于任意打扮“数目字”这个小姑娘,是因为他们通常是坐在自己的官衙里拍脑袋,习惯于并满足于搞数字遥控,是一种新的表现形式的衙门作风。

  “压力层层加码”以官僚主义始,必然以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终。如果说工作部署是科学的,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结果,那“压力层层加码”自然是离科学越来越远。三年时间让数千万人脱贫,已经算是一个人间奇迹,如果再要求提前一年半截,那就只能玩转“数目字”以图敷衍塞责。一年多建成的项目要半年投产,如果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也经常会弄成一个“豆腐渣”。

  “跳起来摘桃子”,听起来是发挥了人们的主观能动性,但客观上经常要吞下主观唯心主义、大跃进的恶果。跳起来摘,固然可以摘到桃子,但不免又是辣手摧枝残树,摘桃人志得意满之后,只留下一地狼藉。(杨于泽)

关键词:压力层层传导,作风,形式主义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