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筑梦新时代,互联网大有可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飞
2018-07-13 15:40:05 
分享:

图为2018中国互联网大会——第四届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论坛现场。中国网信网 李旭 摄

  7月10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8(第十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大会为期三天,围绕着互联网独角兽、“一带一路”建设、区块链、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互联网、教育、文化旅游、人工智能、网络与设备安全、知识产权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热点领域密集推出论坛25场。(7月12日中国网信网)

  科技改变生活,网络精彩世界。互联网技术以及随之而来的生产、消费、思维模式等的变革,已经深深地影响和改变着每一个中国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诸如跨境电商、物联网、分享经济、大数据、云计算等大量互联网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也都表明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市场、新业态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又一抹亮色。

  奋进新时代,聚合网动力。《2018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态势暨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Q3-2018年Q2的互联网景气指数分别为103.8、104.5、104.9和105.7。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应着力发挥互联网在提高供给质量、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作用。

  聚合网动力,必须加强互联网法治建设。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必须接受法律管辖。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也一直都在不断完善。新时代新征程,要将依法治网进一步推向前进,就必须抓紧制定立法规划,不断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

  聚合网动力,必须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互联网传播的内容要有立场,要成为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必须遵循互联网传播客观规律,深入研究各类受众群体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多设计一些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好栏目,多创办一些脍炙人口、寓教于乐的好节目。

  聚合网动力,必须加强互联网科技创新。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自力更生则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事实上,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也理应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而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不负这个新时代,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杨飞)

关键词:互联网,法治,创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