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舆情

一周热点舆情速览(7月2日——7月8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7-09 17:38:28 
分享:

  复婚再婚禁办酒席

  据媒体报道,近日,贵州天柱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该县规范城乡居民操办酒席行为的指导意见,其中“婚嫁酒席操办须是本人或其子女初婚,不能以任何借口或理由为他人操办婚嫁酒席;复婚不准操办酒席;再婚除初婚方可操办酒席外,另一方不得操办。”的规定引发公众热议,有网友指出“管的太宽”“浪费大量行政资源”。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长城网:过多过滥的酒席,污染了淳朴文明的良俗,民众也期待政府出手刹风治乱,但这不代表着政府能够滥用权力“一刀切”。禁止复婚、再婚办酒席,反映出当地政府缺少法治思维与智慧管理。当地政府应吸取前车之鉴,将管的太宽的手收回来,拿出更多的精力为百姓多干点实事,少些奇葩文件。

  @荆楚网:移风易俗,减轻农村群众的经济负担,树立文明之风,是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考虑到各地实际差异很大,人们之间的交往也十分复杂的情况下,采取政府倡导、民间操办的方式遏制不良之风,引导群众破旧俗、做文明人、办文明事,才是正途。

  @法制日报:规范民间办酒,应当坚持分类治理的原则,实行刚性约束与倡导自治相结合,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纳入党纪政纪范畴治理,通过整治党风政风带动民风规范,引领移风易俗;对于普通民众办酒则应因势利导,善于将政府善意的引导、群众的愿望,转化成为村民居民的行动共识,推动村民居民自治是唯一的途径,通过激活村民居民自治的意愿,提高自治参与的能力、健全自治管理的方式,注入移风易俗的内生动力,推动自我规范。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关税,网络诚信,幼升小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