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网络诚信大家谈②】“网络诚信”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8-07-06 15:11:27 
分享:

  7月5日是第四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河北省网信办围绕“强化诚信责任,杜绝虚假信息”主题开展多项宣传活动。其中,由20余家省直部门共同发布了《河北省网络诚信倡议书》,要坚持依法办网、绿色建网、文明上网、诚信用网,大力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积极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良好氛围,抵制和防范网络违规失信行为,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2018年7月5日“冀评之家”微信公众号)

  网络作为现实中的虚拟延伸,是相对自由开放的平台,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有话语权,是每个网民畅所欲言的“精神家园”,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民不是“化外之民”,遵守法律是基本准则,底线不可逾越,任何人都不得利用网络传播违法信息。对网络平台而言,更要坚持依法办网,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禁发布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有害信息,拒绝为违法失信行为提供便利,自觉接受社会大众监督,着力维护新闻传播公信力。

  当前,网络空间并不清朗,一些通过微信群等互联网群圈传播虚假信息,借机炒作放大社会矛盾等现象频发,就像病毒一样侵蚀着网络肌体,既对正常的网络秩序带来冲击,也伤害着社会公信力,甚至威胁到意识形态安全,其危害不容小觑。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坚持绿色建网,不传播虚假信息,不刊登虚假广告,不提供不健康内容搜索,不运行暴力色情游戏,强化网络监督管理力度,真正以网络诚信促进社会诚信。

  我们不难想象,网络空间一旦到处充斥着戾气、暴力、淫秽的“网霾”,所有人都注定成为网络负能量的受害者,无法摆脱这些困扰。我们每个网民都要增强自律意识和道德底线意识,学会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多一些阳光跟帖,针砭时弊、惩善扬恶,坚决抵制虚假信息、侵权盗版、恶意诽谤等失信行为,禁止传播网络谣言、网络暴力、色情低俗等违法和不良信息,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

  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诚信人人有责。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净化网络环境,让空间清朗起来,凸显了维护清朗网络空间的紧迫性和现实性,更是社会之需、民众所盼。尤其是在自媒体不断涌现的今天,广大网民如何用好手中的麦克风,对网络生态至关重要,必须自觉坚守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自觉做诚信网络的建设者和维护者,自觉防范各类失信行为,推进网络空间全面清朗。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7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5.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我们正迎来“大众麦克风”的网络新时代。无论是网络平台,还是广大网民,都应自觉承担网络社会责任,自觉把好“导向关”、“来源关”、“言论关”,从内心深处发声,说正确话、干正经事、做正派人、添正能量,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做到守网有责、守网负责、守网尽责,共同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使网络空间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真正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刘凤敏)

关键词:网络诚信宣传日,责任,虚假信息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