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点线面“三位一体” 让非公党建焕发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安星予
2018-07-02 16:36:27 
分享:

  非公党建不仅是我党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大工程,更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

  近年来,河北省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领域,坚持系统思维,创新构建“红色坐标系”,以“点”固基础,以“线”促提升,以“面”造声势,形成点线面三结合、全方位、立体化的非公党建工作格局,有力推动了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7月1日长城网)

  众所周知,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促进非公企业的发展,关键在党。正如细胞有活力,肌体才健康一般,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繁盛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样在于突出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河北省在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便牢牢把握党支部这个基本“点”,用“红色基因”产生“红色动力”,涌现出了以“河北瑞兆”、“秦皇岛星箭”和技术专家李金来为代表的通过抓实党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典型。事实证明,调动支部和党员个体积极性,是在推动非公党建工作进程中,顺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消除制约工作发展的瓶颈与短板的重要举措和根本保障。只有探索形成一套党建工作与自身发展互为促进的“红色体系”、形成鲜明的非公党建“红色内核”,方能以新思路、新举措开创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共赢互惠”的新局面。

石家庄市个体私营企业党委组织培训人员到企业参观。石市个私协会供图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不以教化,不得提升。近年来,随着党建工作重要性的日益突显,各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都将党建工作纳入自身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使得非公党建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加强。但由于企业和社会组织自身的实际情况,党建工作的延续发展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个别地区的非公党建工作仍属于薄弱环节。为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质量,河北省在实际工作中,率先垂范、探索总结出两大有效抓手,形成了以督导“保底”、以培训“提升”的上下两条“红色标尺”,在保证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示范培训,坚持把课堂搬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搭建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发展的新机制、新渠道、新平台。这一举措,有力地回答了如何将党的建设有效融入企业治理、如何通过引导、规范,推动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发展由“自转”变为“公转”的重要课题,富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借鉴性和生命力。

  正是根深方能叶茂,本固才得枝荣。因而,要全面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就必须下大力度扩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在全社会的覆盖范围,强化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这不仅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更是难点所在。今年以来,河北省从省、市级党建示范点起步,辐射带动周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把“点”上的优秀做法转化为“面”上的规模效应,达成“聚点成面”的辐射带动效果,构建了一个层次分明、整体联动的示范体系,助推燕赵大地非公党建事业形成了从“一个红”到“片片红”的繁荣局面。“以点带面”的新型党建模式,不仅创新了组织设置、扩大了基层党建的组织载体,更有效发挥了党建工作的联络带动作用,为各地区、各级党组织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传承与开拓精神、创新工作模式树立了典型模范。未来,只有各级各地区准确把握非公党建的功能定位、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引领作用,以“非公企业和组织建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为具体目标,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才是使非公党建的“触角”得以通畅延伸的根本遵循。

  “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党建工作一直以来都是我党开展推动其他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把党建工作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自身发展紧密相连,在非公党建领域中积极探索、推陈出新,从点抓起、连点成线、扩线成面,使党组织架构和力量深入蔓延到每一寸土地上,才能赋予非公党建工作强大的生命力,使之焕发活力,驰而不息。(安星予)

关键词:河北,非公党建,高质量开展责任编辑:芦静